【俄乌冲突第89天】顿涅茨克武装从马里乌波尔撤出重武器 梅津斯基称乌克兰拖延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22:29

根据俄联邦国防部5月22日发布的关于俄武装部队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简报内容,俄罗斯方面宣称自2月24日行动开始以来,已击毁乌军3198辆坦克装甲车辆、1622门身管火炮和迫击炮、408门火箭炮、317套防空导弹系统和3077辆特种军用车辆。

简报中继续通报了俄武装部队22日当天的部分行动内容:俄空射精确制导武器在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数个地区打击了乌军3处指挥所、13处兵员和装备集结点以及4处弹药储存点;固定翼与直升机航空兵空袭了3处乌军指挥所、26处兵员和装备集结点以及克拉斯尼利曼附近的1处弹药储存点,俄声称消灭210余名乌克兰武装人员与38件军用装备。

炮兵和火箭炮兵炮击了583处兵员和装备集结点、41处指挥所与76处炮兵阵地,这其中包括3处“冰雹”火箭炮兵连的阵地以及在尼古拉耶夫州安诺夫卡定居点附近的乌军“布科维尔”电子战系统;俄防空部队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哈尔科夫的多地上空击落了11架乌军无人机,以及在哈尔科夫州卡缅卡和布季诺拦截了2枚“龙卷风”300毫米火箭弹。

(资料图)乌克兰“布科维尔”-AD车载电子战系统,具备对GPS/格洛纳斯导航系统与雷达、通信系统实施干扰的能力

在乌克兰各官方机构每日发布的“俄武装部队损失”清单中,乌方宣称截至5月22日,俄军(推测含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武装部队)已有约29050人被消灭,损失坦克1285辆、各类装甲车3141辆、火炮599门、火箭炮201门、防空导弹系统93套、“特种装备”43套、军车2194辆、船只13艘、飞机204架、直升机170架、无人机470架,同时还宣称俄军发射的各类巡航导弹中已有107枚被乌防空部队拦截击落。

联军战线22日无明显变化 顿涅茨克武装部队重装备从马里乌波尔撤出

在红利曼、北顿涅茨克以及阿夫迪夫卡方向上的俄军仍然在战线正面对乌克兰守军施加压力,不过截至22日,战线并未产生明显变化,无论是俄罗斯方面还是乌克兰方面均极少提起战斗发生地点以及居民点的易手信息。

尽管如此,社交网络上仍有证实联军对红利曼、北顿城市群、阿夫迪夫卡和巴赫穆特的守军使用炮兵火力进行打击的相关消息。另据塔斯社报道,在彻底夺取了包含“亚速”钢铁厂在内的马里乌波尔全境后,顿涅茨克武装部队开始逐步从马里乌波尔撤包括坦克在内的重型装备,顿涅茨克人民军相关负责人告诉塔斯社称,他们正在将这些重装备向另外的部署地点转移,推测顿涅茨克方面会将这些机械化部队投入到对顿涅茨克州北部乌军控制区的作战当中。

顿涅茨克武装部队坦克正在装上平板拖车,离开马里乌波尔 图片来源:“莫斯科24”电视台转载塔斯社视频截图

梅津斯基指责乌克兰拒绝对话

俄罗斯总统助理、俄乌谈判俄方代表团团长弗拉基米尔·梅津斯基在22日接受白俄罗斯ONT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从未拒绝谈判,包括最高级别的谈判”,梅津斯基说,早在一个月前俄方就像乌克兰方面提交了一份协议草案,“其中一些基本立场已经达成一致”,但从那时起“乌克兰方面就没有继续对话的愿望,甚至没有正式确认乌方商定的协议草案”,梅津斯基认为乌克兰方面“并不着急,似乎主动权完全在他们那边”。梅津斯基最后还表示,就俄罗斯方面而言,俄方仍然准备继续对话,但他还强调,继续和谈的关键在乌克兰一方,冻结谈判完全是乌克兰方面的意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俄罗斯 乌克兰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