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视频证据显示半岛电视台女记者是遭以军定点射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5 16:4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半岛电视台知名女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在巴勒斯坦遭以军枪击身亡一事,再次点燃了巴以矛盾,同时引发多国政府和媒体的谴责。

尽管以色列方面一再否认是以军士兵是故意射杀了她,但是CNN5月24日独家爆料称,有视频显示,半岛电视台女记者是遭以军有针对性射杀。这段视频得到了8名目击者、一名音频法医分析师和一名武器专家的证词的证实。

CNN获得的当地居民拍摄的视频显示,阿克利赫周围比较平静,也没有任何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当地居民正和她聊天。与此同时,以军士兵出现在阿克利赫200米外的位置上。武器专家也证实,杀害阿克利赫的子弹来源于200米外。

以军(下方红框)距离阿克利赫(上方红点)正好200米 图源:CNN

被击中倒地半岛电视台知名女记者阿克利赫 图源:CNN

27岁的杰宁难民营居民萨利姆·阿瓦德(Salim Awad)拍摄了一段16分钟的视频,他告诉CNN,该地区没有武装的巴勒斯坦人,也没有发生任何冲突,考虑到附近有记者,他没有想到会有枪声。

CNN表示,阿克利赫因为对巴以的深度报道而在阿拉伯世界家喻户晓,当她来到事故地点时,当地人兴奋不已。阿瓦德说,他第一次见到她本人是在2002年,当时她正在报道杰宁的巴勒斯坦人起义。

在阿拉伯世界很有名气的阿克利赫 图源:社交媒体

阿瓦德说:“(当时)根本没有冲突或对抗。我们大约有10个人左右,四处走动,与记者们聊天打趣。我们没有感到害怕,我们没有料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因为当我们看到周围有记者活动时,我们以为这是一个安全的区域。”

大约有十几个男人,有些穿着运动衫和人字拖,聚集在一起观看阿克利赫和她的同事们工作。他们四处闲逛,聊天,一些人抽烟,其他人用手机拍摄这一场景。

视频显示,在记者们遭到攻击之前,在杰宁难民营郊区靠近环形交叉路口附近,四周很平静。阿克利赫的助手四名记者和三名当地居民说,这是一个正常的早晨。许多人都在上班或上学的路上,街道相对安静。

当天和阿克利赫一起报道的巴勒斯坦记者穆贾希德·萨迪,指向阿克利赫附近的树干

在拍摄者走向记者聚集的地点,将镜头对准远处停着的以色列装甲车,说:“看那些狙击手。”然后,当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试探地朝街上看去时,拍摄者警告那个孩子说:“别开玩笑了……你觉得这是个玩笑?我们不想死。我们想活下去。”

但情况迅速发生了变化。阿瓦德说,他到达现场大约7分钟后就发生了枪击。他的视频记录了当时包括阿克利赫在内四名记者走向以色列车辆,记者告诉他们不要跟着,所以他留在了后面。随后4名记者遭到了以军枪击。在视频中,可以看到阿克利赫试图躲避子弹。同时视频也拍下了以色列车队,以军车辆伸出了枪支。

以军士兵和以军装甲车,以军掏枪射击时,正好距离阿克利赫200米外 图源:CNN

阿瓦德说当枪声响起时,他躲在路上三米外的一辆汽车后面,看着阿克利赫被杀。

除了这段当地居民拍摄的视频以外,以色列军方当天用随身摄像机拍摄的视频也证实了阿克利赫是被以方士兵杀害的。视频中以军士兵们手持M16突击步枪和各种型号的步枪跑过一条狭窄的小巷,奔向停着装甲车的街道。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五辆以色列车辆在阿克利赫被杀的同一条路上排成一列,这些车辆位于阿克利赫南200米处。离记者最近的那辆车印着白色的数字“1”,离记者最远的那辆车印着数字“5”,两辆车都垂直地横过街道。在车辆的后部,数字的正上方,有几个射击口。几名目击者告诉CNN,在枪击开始前,他们看到狙击步枪从车内伸出,但在此之前没有任何其他枪声。

而专业人士也向CNN证实,杀死阿克利赫来自于200米外,与以军士兵所在位置“基本重合”。

CNN邀请了蒙大拿州立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教授罗伯特·马赫(Robert Maher),他专门从事法医音频分析。马赫评估了阿布·阿克列被枪击的镜头,并根据以色列军队使用的步枪,估计了枪手和摄像师之间的距离。

目击者说,阿克利赫是在第二轮火力攻击中被击中的,对此,马赫分析表示,视频中有七道尖锐的“破裂声”,(由于子弹是超音速的),第一次“啪”的声音,是子弹的弹道冲击声,大约309毫秒后是相对安静的枪口爆炸“砰”声。

马赫说:“这相当于177到197米之间的距离,也就是580到646英尺,这几乎与以色列狙击手的位置完全吻合。”

开枪后奔跑的以军士兵

安全顾问、英国陆军老兵科布-史密斯则告诉CNN,树上的射击痕迹的数量证明这绝对不是“随机射击”,而是针对她个人的射击。

11日,阿克利赫在报道以色列军队对约旦河西岸的一处巴勒斯坦难民营发动袭击时,被子弹击中头部身亡。有3名目击者指认是以色列军队行凶,但以方主张称“很可能”是巴勒斯坦人开的枪,目前该事件处于调查阶段中。

对于这次事件,以色列军方先是否认,以军军方18日告诉CNN,以军士兵“不会鲁莽的使用全自动射击”。但随后23日以军又表态说,即使“是一名以色列士兵射出的子弹导致半岛电视台记者希琳·阿布·阿克利赫丧生,也不能说明这名士兵的行为是犯罪行为”。

军方在一份声明中援引军事检察官伊法特·托梅尔-耶鲁沙尔米的话说:“鉴于阿布·阿克利赫女士是在一个正在交战的区域内被打死的,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证据不能直接怀疑这是犯罪行为。”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3日指责以色列“蓄意而且冷血”地杀害了阿克利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巴勒斯坦 半岛电视台女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