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采购的中国产自行火炮 远程火箭炮到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9 16:3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柬埔寨国防部5月28日发布消息称,柬埔寨国防部副大臣等军方领导人当天视察了柬埔寨皇家陆军炮兵指挥部新晋获得一系列新型炮兵系统,这些装备包括中国北方工业生产的SH-1型155毫米52倍径轮式自行火炮、90B型122毫米轮式自行火箭炮和AR-2型远程火箭炮。除了炮兵以外,柬埔寨皇家陆军还采购了配套的万山系列装填车、陕汽系列卡车和东风猛士装甲车。

柬埔寨军方没有通报获得的火炮数量,但当地媒体柬埔寨快报5月28日报道称,柬埔寨陆军至少采购了60门SH-1型自行火炮和12门AR-2火箭炮。在完成本轮更新以后,柬埔寨炮兵将成为东南亚诸国中一支相对现代化的力量。

柬埔寨陆军采购的SH-1型火炮(上)、90B122毫米自行火箭炮(中)和AR-2型远程火箭炮 图源:柬埔寨国防部


柬埔寨陆军领导人视察新型火炮

此前,当地时间5月26日起,陆续有当地民众拍摄到包括SH-1型自行火炮在内的炮兵装备抵达柬埔寨,随后有当地民众拍摄到至少12门抵达港口的火炮自行驶出了港口。除了自行加榴炮外,还有至少6门AR-2型远程火箭炮和4辆配套的弹药装填车抵达该港。

庞大的SH-1车队和AR-2车队 图源:社交媒体


柬埔寨皇家陆军还采购了配套的万山系列装填车、陕汽系列卡车和东风猛士装甲车。

SH-1型155毫米52倍口径轮式自行火炮是中国北方工业总公司针对国际市场研制的一种轮式自行火炮系统,于2007年在阿布扎比国际武器展上首次公开亮相。该型火炮采用了万山5252型 6×6越野卡车底盘,具有很高的机动性能。

SH-1型火炮系统的主要武器为1门155毫米身管52倍口径的榴弹炮,可搭载20发炮弹,发射北方工业总公司生产的各型155毫米口径弹药或北约弹药。该型火炮在发射火箭助推增程弹射程达到53公里,在发射GP155系列制导弹药时射程可达35公里以上。该型火炮此前出口给了缅甸、老挝、卢旺达等国。

AR-2式中国北方工业总公司针对国际市场研制的一种远程火箭炮系统,可以视作是我国PHL-03火箭炮的外贸版本。该型火箭炮可以兼容我国外贸出口型300毫米火箭弹,在发射火龙140制导火箭弹时,其射程可达140千米。此前,该型火箭炮出口给了埃塞俄比亚等国。该型火箭炮也是东南亚当下最强大的远程炮兵力量。

出口给埃塞俄比亚的AR-2火箭炮 图源:提格雷武装

柬埔寨的炮兵力量此前十分落后,其炮兵力量为战争期间遗留下来的老式苏式火炮,包括BM-21自行火炮、D-20式加榴炮乃至ZIS-3型76毫米加农炮。截止到2020年,柬埔寨陆军还有服役中的ZIS-3火炮。在本轮换新之前,柬埔寨陆军仅获得了一部分96式122毫米牵引榴弹炮。

与之相对应的,泰国皇家陆军在本世纪完成了一轮炮兵换新。泰国皇家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目前50门52倍径155毫米轮式自行火炮,包括44门泰以联合研制的ATMOS2000自行火炮,以及6门法国制造的“凯撒”自行火炮。初次以外,泰国还拥有90余门加拿大制造的GC-45型45倍径155毫米自行火炮。

泰国皇家海军陆战队获得的ATMOS2000自行火炮 图源:泰国国防部

在完成本轮换新以后,柬埔寨炮兵将成为东南亚诸国中一支相对现代化的力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柬埔寨 北方工业 SH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