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否决自行火炮军购案后,台军增购18套美制火箭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31 11:08

(观察者网讯)台防务部门日前证实,拜登上任后对台首项军售案——总价7.5亿美元“M109A6自行火炮军售”已经撤案,改为增购18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HIMARS),加上先前购买的11套,合计将有29套,可以建构“远距、精准、快速与机动的地面防卫战力”。

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国防部”29日在“立法院”证实,因美方表明最快要2026年后才能开始交运,无法签订发价书,台陆军向美国采购40辆M109A6 155mm自行火炮的“锐霆专案”将采现况结案。台“国防部战略规划司”核定,台军方决定增购18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HIMARS),作为“轰雷专案”第二阶段,取代原案。

台“陆军司令部”声称,将依程序执行替代方案筹补作业,并同步规划未来新一代管式炮兵纳入联合战力要项,“以建构远距、精准、快速与机动的强韧地面防卫战力”。报道指出,全案计划将送“行政院”核定后,列入2023年“国防预算案”接受“立法院”审查。

2020年,台军在预算中编列“锐霆专案”和“新型155毫米火炮精准弹药”专案,申请近173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0亿元)预算用以采购火炮。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军方官员表示,这笔预算将交回“国防部”管控。

而“轰雷专案”原计划编列约151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5亿元)采购11套海马斯多管火箭,加上此次第二阶段采购将可达到29套。

目前,台军装备有大量美制牵引榴弹炮和自行火炮,但部分火炮为美军二战时期生产定型的老火炮极为老旧,亟待更换,M109A6自行火炮将大幅度提高台军炮兵打击能力。

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5月初曾指出,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与M109A6自行火炮在战场上所担负任务不同,两者很难相互替代,台军方的所谓替代方案是想刻意淡化美方决策改变后对台军防卫作战所造成的影响。

揭仲表示,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依照所发射的弹药种类,射程为42-300公里,主要目的是用来轰击敌军前线后方的高价值面目标,而M109A6自行火炮射程约24-30公里,防卫作战时的主要作用是对第一线地面部队提供密集、持续与近距离火力支援,功能与角色差异极大,很难相互替代。

台军方官员则称,美国会推荐海马斯是因为其可以搭配射程300公里的陆军战术飞弹系统(ATACMS),在反登陆作战时,兵力跨作战区增援时战力较脆弱,而海马斯可以藏匿在任何山地或城市,射程又远,以火力代替兵力跨区增援。

对于美军对台军售一事,我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均做出过回应。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出售武器及与台发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勾结迎合外部势力、出卖民族利益,甚至幻想“以武谋独”,只会把台湾同胞带入灾难深渊。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挟洋自重、分裂国家的企图和行径都注定徒劳、必定失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