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第125天】俄军公布乌克兰购物中心火灾原因:乌军弹药库殉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9 08:10

(观察者网讯)根据俄罗斯联邦国防部6月28日午间发布的关于俄武装部队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简报的内容,俄罗斯方面宣称自2月24日行动开始以来,已击毁乌军3837辆坦克或装甲车辆、3037门身管火炮或迫击炮、690门多管火箭炮、350套防空导弹系统和3889辆特种军用车辆,在空中击落或在地面击毁218架各型飞机、133架直升机和1382架无人机。

简报中继续通报了过去一天内俄武装部队在乌克兰的部分作战行动内容,俄空天军使用空射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了波尔塔瓦州克列缅丘克一处储存美国及欧洲等国家援乌武器弹药的仓库及克列缅丘克的一处车辆工厂,俄罗斯方面称由于仓库内武器弹药的殉爆引发了附近一处已停业购物中心的火灾。

另外还打击了顿涅茨克州斯波尔诺耶的2处指挥所、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一带的28处兵员与装备集结点,有100多名乌军人员和外籍武装人员及15辆装甲车或其他机动车辆在对哈尔科夫州波科蒂洛夫卡附近第92摩步旅的空袭中被消灭,战术航空兵的固定翼、直升机和无人机以及战术导弹、炮兵和火箭炮兵部队空袭了58个地区的24处指挥所和炮兵部队以及304处兵员与装备集结点,航空兵部队在反炮兵作战行动中空袭了位于列宁斯科耶、谢利多沃和捷尔任斯克地区的4个乌军BM-21“冰雹”火箭炮分队。

部28日-52武装直升机

俄防空部队在尼古拉耶夫州的佩尔沃迈斯科耶附近击落了乌空军3架苏-25强击机和1架米-8直升机,在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的多个地点上空击落9架乌军无人机,此外还在卢甘斯克的斯塔汉诺夫、阿尔切夫斯克、洛佐夫斯基拦截了7枚9K79“圆点”-U战术导弹,以及在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拦截了10枚多管火箭炮弹。

在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每日发布一次的“俄罗斯武装部队损失”清单中,乌方宣称截至6月28日,俄军(推测含卢、顿武装部队)已有人员约35250名被消灭,损失坦克1567辆、各型装甲车3704辆、火炮778门、火箭炮243门、防空导弹系统102套、“特种装备”61套、军车2589辆、船只14艘、飞机217架、直升机185架、无人机636架,另外还宣称俄军发射的各类巡航导弹已有139枚被乌防空部队拦截击落。

联军继续推进战线试图切断利西昌斯克对外通道

综合社交平台上及部分地方媒体的消息,28日卢甘斯克武装与俄军继续尝试在利西昌斯克周边进行进攻,以切断利西昌斯克的对外通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其官方社交账号发布的早间报告中称,俄军锋线已抵达利西昌斯克炼油厂南部的沃尔切亚罗夫卡,并在附近发生了战斗,该炼油厂紧邻利西昌斯克通往外界的T-13-02号公路,距离北岸已被俄军控制的北顿涅茨河仅有不到12公里,除T-13-02号公路之外仅剩1条普通公路和1条简易道路,除此之外巴赫穆特方向的俄军还向米罗诺夫卡热电厂进攻。

(资料图)紧邻T-13-02号公路的利西昌炼油厂

来自动态地图网站Liveuamap所认为的战线示意图,红色箭头处所示利西昌斯克通往军控制的通道宽度不足12千米

俄罗斯战地记者、推特博主谢苗·佩戈夫在其个人“电报”频道上发文宣称,卢甘斯克武装部队已经控制了连接利西昌斯克和巴赫穆特的高速公路(即上文中所提到的T-13-02号公路,谢苗·佩戈夫称,卢甘斯克武装部队第100旅和第5旅已经开始在公路上设置检查站,并开始在公路周围的阵地上作战。

俄美双方扩大互相制裁名单

美国财政部28日公布了新一批对俄罗斯公民个人及俄罗斯实体的制裁名单,制裁名单中包括俄军第64近卫摩步旅、第76近卫空降师、第234近卫空降团等被西方及乌克兰方面指控有“战争罪行”的部队,以及乌拉尔光学机械厂、图波列夫股份有限公司、契卡洛夫国家飞行试验中心等俄军工生产和科研单位。俄外交部则继续扩大了“无限期禁止进入俄罗斯”的美国公民名单,包括美国总统乔·拜登的夫人吉尔·拜登和女儿阿什利·拜登,以及著有《历史终结论》的斯坦福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俄乌冲突 俄罗斯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