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正式选用新一代轻型坦克 未来计划采购504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9 10:2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陆军“机动防护火力”(MPF)轻型坦克竞标案最终结果出炉,综合防务新闻、The Drive网站“战区”栏目6月28日报道,美国陆军选定通用动力地面系统公司的机动防护火力系统(MPF)方案(以下简称通用MPF)作为下一代轻步兵师属坦克。

美军陆军授予通用动力公司一份总值为11.4亿美元的低速率生产合同,先期生产多达96辆通用MPF,每辆MPF平均价格1187.5万美元。通用动力公司计划在2025财年前向美军一个师级单位先期交付一个营(42辆)。美军计划总共购买504辆新轻型坦克,未来,美军每个轻装师将下辖一个42车坦克营。

高大威猛的通用MPF 图源:通用

通用MPF是通用动力公司在其格里芬II型步兵战车底盘上开发的一种轻型坦克。在火力方面,通用MPF将继续采用105毫米线膛炮,不采用自动装弹机,这使得其车组人数继续维持在4人;在火控方面,通用MPF将沿用M1A2C的新型火控系统,采用第三代热成像瞄准具并具备歼-歼功能;在机动性方面,通用MPF照例采用重约35吨,采用MTU底特律柴油V8发动机,功率输出1100马力,功率重量比约为32马力/吨。在防护方面,MPF发动机前置,其正面防护水平能够挡住现役的北约30毫米机炮脱壳穿甲弹,侧向能挡住华约30毫米脱壳穿甲弹,并能选装“铁拳”主动防护系统。

当下,美军正在为MPF项目的105毫米火力系统研发新弹药,美军计划研发105毫米AMP多用途编程弹药取代过去的105毫米弹药。在动能穿甲弹方面,美军计划继续采购M900穿甲弹,但由于缺乏新研制105毫米穿甲弹的动力,未来美军可能从其他国家采购105毫米弹药。

美国陆军采购、后勤和技术助理部长道格·布什在一份声明中说:“MPF计划完全满足陆军的要求,陆军通过让部队试装原型车的方式完成了竞争性和加速的快速原型阶段。MPF是一个里程碑,军方和厂所方在试验中三结合加快了研发并提前使该项目进入原型采购阶段,让MPF系统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就投入生产。”


当被问及今天早些时候这些战车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时,下一代战车跨功能小组主任、陆军少将罗斯·考夫曼(Ross Coffman)告诉记者:“答案就在名字里。MPF将给轻步兵单位提供机动的、有防护的火力支援……它可以消除战场上的障碍(如轻型装甲车和防御工事),以确保我们的步兵实现目标。”


美国陆军的机动防护火力系统(MPF)项目起始于2015,旨在为陆军轻型步兵部队提供一种30吨级轻型坦克,美军陆军要求新型直接志愿系统可以用一架C-17运输机空运2辆,并具备足够的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来应对未来可能的大规模战争的要求。

2018年,美国陆军向通用动力公司和BAE系统集团两家授予“快速原型车制造合同”,两家公司进入实车竞标阶段,双方各提供一些原型车给美军部队用于试装。

高大威猛的通用动力早期方案

通用动力的MPF方案是基于“格里芬II”步兵战车底盘改进而来,在最初的方案中,通用MPF计划安装XM360型120毫米坦克炮作为其核心火力系统。XM360是一种改进型120毫米滑膛炮,在膛压药室等基本指标与莱茵金属RH120滑膛炮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大幅度降低了后坐力和重量。

BAE公司计划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M8轻型坦克进行改进,通过安装120毫米坦克炮和新型传统悬挂系统等方式满足美国陆军需求,BAE公司的项目验车被称为AGS120。和通用MPF不同的是,BAE公司的MPF项目在加装装甲套件以后也只有26吨。

BAE的MPF项目,研制很高 图源:BAE

不过,在之后交付的原型车中,通用和MPF均采用了105毫米火力系统,其中BAE的MPF采用自动装弹机,而通用则继续采用人工装填手。

今年年初,BAE系统由于未能及时交付原型车,造成了“违规”,被取消了竞标资格,这导致通用动力陆地系统(GDLS)成为唯一剩下的招标候选者、

美军原计划为每个步兵旅级战斗队(IBCT)部署一个12车轻型坦克连,但近年来的美军合成师改革影响了MPF的采购计划。当下,美军正在进行合成师改革,未来美军计划整编数个“轻装师”,每个轻装师下辖3个由轻步兵组成的旅级战斗队,同时师直属一个3连制42车坦克营。

美军正在试装的通用MPF

通用动力公司计划在2025财年前向美军一个师级单位先期交付一个营(42辆)。美军计划总共在2035年前购买504辆新轻型坦克,未来美军每个轻装师将下辖一个42车坦克营。当下,美军第82空降师和173空降旅等传统轻步兵单位正在试装通用MPF。

不过,美军陆军步兵旅级的单位在新编轻型坦克方面也遇到了不小的问题。美国步兵单位此前维护过的最重的车辆是“斯特赖克”底盘,没有维护保养坦克的能力。对此,美军希望装甲单位能帮忙“照看”这些轻型装甲。举例而言,驻扎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第82空降师虽然未来会下辖一个MPF坦克营,但这个营平时会放在弗吉尼亚州陆军训练支援中心或佐治亚州第3步兵师驻地进行维护保养。

“战区”栏目吐槽称,在MPF设计中,轻是相对的,通用MPF重约35吨,只比陆军的新型M2A4布雷德利步兵战车轻约2吨,但比美军上一代轻型坦克M551A1重20吨。当然,它比陆军最新版本的超过70吨的M1A2C主战坦克要轻得多。围绕如何运用这种轻型坦克的争吵还在继续。

这种新闻不放个15说不过去……

责任编辑:王世怡
MPF 美军坦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