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第127天】俄军撤离前,乌军仍向蛇岛发射火箭炮炮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30 21:39

俄国防部更新战报,通报撤出蛇岛,且在撤退前还拦截过乌军射向蛇岛的火箭炮炮弹

6月30日,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中将发布俄武装部队在乌特别军事行动最新简报。科纳申科夫宣布,俄军共摧毁3859台坦克和装甲车、3059门火炮、698辆火箭炮、353套防空系统、3916辆军车,以及224架飞机、134架直升机、1400架无人机。


俄国防部30日公布的俄军TOS-1A重型喷火系统部队行动视频截图

在提及乌军损失时,科纳申科夫表示,俄军6月28日使用海基远程高精度武器,摧毁了乌军在第聂伯市的“霍尔蒂恰”战术集群指挥部;过去一昼夜中,俄空天军在对乌军第123国土防御旅指挥部、在尼古拉耶夫州的第79空降突击旅弹药库,以及在尼古拉耶夫市的外国雇佣军聚集地等目标高精度打击中,消灭超过20名乌军和80名外国雇佣兵,6台装甲和普通车辆、上千发各型炮弹等,并在哈尔科夫州摧毁第113国土防御旅2个驻扎约140人的临时据点。


俄国防部29日公布其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大将慰问住院伤病员并向其授勋视频截图,其中塞弗林上校等人被授予“俄罗斯英雄”称号及其金星勋章

俄军在对位于顿巴斯各地乌军的打击中,共造成第4机械化旅和第56摩步旅超过50%的兵力无可挽回的损失,这些部队被撤退至后方以恢复战力。科纳申科夫强调,由于庞大损失和补给不足,第57摩步旅第34营的13名军人,在白天擅自离开其值守阵地,其中包括多名军官。


俄国防部30日在科纳申科夫战报视频中公布的俄空天军苏-25攻击机双机编组行动视频截图

俄空天军使用高精度武器,在哈尔科夫、巴赫穆特等多地摧毁5座乌军弹药库等目标,在反炮兵作战中,于顿巴斯打击乌军2个“飓风”和“冰雹”的火箭炮排,2个“风信子-B”的火炮排。俄军战术空军、陆军航空兵、炮兵和导弹部队,共打击39个指挥点和218个集结点等目标。俄军战术空军在赫尔松州等地共击落乌空军2架苏-25攻击机,在敖德萨市摧毁乌军1台“山毛榉-M1”防空系统机动发射车,在第聂伯彼得洛夫斯克州摧毁1套S-300防空系统的雷达设备


乌克兰国防部此前发布的无人机引导火力打击蛇岛上目标的视频截图

俄空天军防空部队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击落乌空军苏-27战机1架;于顿巴斯和哈尔科夫州等地共击落9架乌军无人机;在“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蛇岛等地共拦截5枚火箭炮炮弹。科纳申科夫宣布,作为善意的一步,俄军于6月30日完成在蛇岛的任务,撤出了岛上的驻军,以此向国际社会证明,俄罗斯联邦不干涉联合国为从乌克兰出口农产品而组织人道主义走廊的努力,撤离的决定将使乌克兰“俄方控制黑海西北部而导致粮食危机”的说法不成立。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媒体发布的此次交换的俄军被俘人员图片。科纳申科夫强调,本次交换系俄军最高统帅下令进行,此称为在俄军中目前特指普京,网传此次交换系普京个人提议并推动

科纳申科夫30日发布紧急声明称,6月29日俄乌双方交换了144名被俘人员,本次交换是在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直接命令下组织和进行的,俄方以俄军军人、顿巴斯武装人员生命、健康和获释为重,他们是此次交换回来的大多数,几乎所有获释人员都有伤或重伤,目前已得到所需的必要医疗护理。科纳申科夫强调,乌军被俘或投降人员总数超过6千人。

乌军称俄军试图包围利西昌斯克并封锁后勤路线

乌军总参发言人施图彭6月30日早间发布战报,宣称在顿涅茨克方向,俄军在炮兵支持下试图封锁利西昌斯克市,并控制利西昌斯克至巴赫穆特的公路。俄军在当地炮击民用基础设施并发动空袭,袭击利西昌斯克的炼油厂;在克拉马托尔斯克方向,俄军仅炮击乌军阵地,并未发动进攻;在巴赫穆特方向,俄军发动多轮空袭,但乌军仍然挫败了俄军占优势的攻势,并在部分地区给俄军造成重大损失,击退其向当地一座热电厂的进攻,俄军在蒙受失败后选择撤退。


乌国防部6月30日发布波兰“蟹”式自行榴弹炮照片,称作为军事援助的一部分,乌克兰已经获得该型155毫米自行火炮,但这组图片中既没有乌克兰地标建筑也没有乌军军人身影

乌克兰空军30日早间发布消息称,乌空军6月29日出动攻击机,对俄军在各个方向上的阵地进行了多达20次的大规模空袭。乌军苏-25攻击机和苏-24M轰炸机袭击了俄军指挥所、2个弹药库、1个炮兵和导弹弹药库,并摧毁俄军武器装备和有生力量。乌军攻击机还在卢甘斯克州积极出动,从空中支援乌军行动。据悉,与此前战报相比,该战报保持了乌空军信息模糊性传统:不通报具体过程、时间、地点等要素;而更接近俄军战报则体现在:通报战果从拦截巡航导弹、击落俄军战机和直升机变为对地打击成果,强调乌空军在顿巴斯等地的对地打击力量。

乌外长称北约尚未做出接受乌克兰的姿态

在俄国防部6月29日晚关于人道主义情况的会议中,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哈伊尔·米津采夫上将介绍称,俄方当天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扎波罗热州、哈尔科夫州和赫尔松州等地,组织5次人道主义活动,向平民投放食品和必须品等各类物资共约381吨,夜间还在顿巴斯等地投放343.3吨物资;自3月以来俄方在乌克兰共计投放人道主义物资已超过37770吨。


乌媒《欧洲真理报》29日报道截图,其中还附上泽连斯基当天批评北约政策的言辞:“北约政策不该像基辅地铁老旧的闸机:本来是开放的,但当你上来时就关上了,直到你付钱。”

当地时间29日,北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时隔10年再次更新了该组织的最新战略文件。同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接受乌媒《欧洲真理报》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但他同时指出,自2月24日以来北约并未做出支持乌克兰加入的姿态。库列巴表示,加入北约已经写入了乌克兰宪法,对于乌克兰而言仅有加入北约的愿望是不够的。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回避了有关乌克兰是否可以效仿芬兰和瑞典的做法,按照加速程序加入北约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俄罗斯 乌克兰 北约 蛇岛 俘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