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汉光”军演“创新战法”,两栖舟桥车拉汽油桶演练封锁淡水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8 15:55

(观察者网 讯)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军为强化其所谓“反斩首”战力,在今年的“汉光38号”演习中将扩大台北港、淡水河的“反突击”科目,台陆军将首度公开演练其“新战法”。据报道描述,所谓“新战法”,是台陆军使用其装备的M3型两栖舟桥车等舟桥装备,在淡水河上快速布放由爆炸物链接而成的“阻绝链”,企图对河面进行封锁,必要时则遥控引爆“填充的爆炸物”以期摧毁突围通过的解放军登陆载具如“欧洲野牛”等气垫登陆艇,并就此吹嘘称淡水河面成为了台军的“创新不对称作战”战场环境。台陆军的M3两栖舟桥车单位近日已进驻淡水河口,并连续几天以小规模的方式在岸边附近的河面上进行演练,预计其将在7月25日开始的“汉光38”号演习的实兵阶段进行全兵力操演展示。

在河面上拉“阻绝链”的台陆军两栖舟桥车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正在准备布放“阻绝链”的台军M3舟桥车,可见“阻绝链”主要由汽油桶改装而成

报道称,淡水河口距离台北关渡大桥之间约8千米的河面,是台军认为截击解放军登陆舰艇的关键区域,台军认为,一旦解放军突破关渡大桥,就可以进入基隆河河道,随即进入台北市区抵达伪“总统府”后侧,出现这种情况则意味着作战失败,在2014年”汉光30号“演习的兵棋推演中,就曾出现过”红军“方面的”欧洲野牛“突破台军海空拦截兵力,沿淡水河攻入台北市的情况。在解放军舰机常态化巡航台岛周边以来,精神高度紧张的台军下令全面检讨淡水河防御的兵力火力部署,而台陆军就研发出此种以河面布雷“爆击”登陆艇的所谓“创新战法”。

由于淡水河口水文复杂、流速快和潮位变化大,台海军的布雷艇难以驶入淡水河,也不适合在河面区域布设锚雷或反登陆水雷,台军认为,工兵单位的M3两栖舟桥车底部平整吃水又浅,可以视情况快速下水充当”河防布雷艇“,多部舟桥车之间拉起装有导爆索的汽油桶链,既可以阻断河面,又能在汽油桶内部放入汽油、炸药或炮弹来企图打成杀伤效果,同时配合两侧河岸上所部署部队的”云豹“30机关炮装甲车、”标枪“反坦克导弹、坦克炮火力和20毫米机炮、机枪等火力以阻止登陆艇和其他登陆载具沿河而上进入台北。报道表示,台陆军过去就曾“长于设置水面诡雷”,并在外岛(即金、马等离岛区域)也曾使用浮球、105毫米炮弹和防水弹药筒等材料,以导爆索和引信等方式将多枚进行串联放置在近岸水中“待命引爆”,淡水河上的“阻绝链”则与之较为类似,台军还寄希望于依托M3两栖舟桥车较好的水上机动性,进行类似快速布雷的作业,以发挥出对河面进行机动封锁的效果。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种将此前用于浮渡的舟桥车辆用于布放“阻绝链”,并没有任何本质上的新意,而且例如即便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制空权基本在握的一方,舟桥装备在河面上作业时的生存能力也十分成疑,一旦遭到打击则整套“创新战法”很大程度上将沦为空谈。另一方面,正是因为台媒长期渲染和向民众灌输所谓“淡水河口突击”,以及此处相对靠近台北的位置,反而更方便在普通民众面前“作秀”以兜售“以武拒统”的“定心丸”。

责任编辑:张鲁宁
台军 汉光军演 汉光演习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