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长窜访台湾为台“支招”:不分男女全民皆兵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20:04

(观察者网 讯)7月18日,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率“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团窜访台湾,《联合报》等台媒19日晚报道,埃斯珀在当天的台外事部门的记者会上称,台湾当局应当增加防御预算、增强其所谓“不对称作战能力”、延长征兵制的服役期至一年以上以及增强其后备“动员”能力,埃斯珀还妄言称,台湾“男女都应当服役一年以上”,不仅能增强台当局所谓“自我防卫能力”,也能对美国等所谓盟友表现出所谓“自我防卫的决心”。

(资料图)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

埃斯珀在记者会上不断指手画脚,强调台当局应“尽快进行加强防卫改革”,称除对大陆有所谓“吓阻力”外,还能让美国及其他所谓盟友了解台当局“加强自我防卫的决心”,以让所谓盟友对于“帮助台湾”更有信心。在回答台媒提问时,埃斯珀称“在美国男女都可当兵,而且女性做出的贡献并不比男性少,相信在台湾也是如此”,他还大放厥词称如果大陆真的“对台湾发动战争”,会“攻击任何人”,并进一步以此煽动称“不分男女老幼,都要‘站起来捍卫家园’”。

另一方面,针对埃斯珀“男女皆兵、全民皆兵”的提议,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吴斯怀批评称,兵役制度一事“不应由外国人指指点点”,而要求人民上战场这种呼吁也“并不道德”。台《联合报》在另一篇报道中则点明,埃斯珀从2010年7月,就曾被美国军火巨头雷神公司聘用为“公关副总裁”,曾两度被美《国会山报》评为“最佳企业游说者”,尽管埃斯珀任职期间并未公开参与过该公司的对台军售项目,但也引起了岛内的疑虑,吴斯怀判断称,埃斯珀做出此番发言之后,一到三个月内台军恐怕就会“接到对美军购新项目的要求,但项目却不是想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海峡两岸 台湾 台军 美台军售 台军征兵制 美台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