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试射高超音速发动机 未来也可用于军用导弹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5 14:4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日本推进试验超燃冲压构型高超音速武器的开发。据共同社7月24日报道,24日凌晨5点,日本宇航研究开发机构 (JAXA)的S-520-RD1探空火箭从鹿儿岛县喜木町内浦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随后24日中午11时许,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宣布发射成功。

本次试验中,探空火箭搭载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模拟装置会在点火后达到高超音速水平(5.5马赫,约合时速6500公里)。在到达高超音速后,发动机模拟装置会在超燃冲压的工况下运行6秒钟。

这是日本首次进行超燃冲压构型发动机的飞行试验。对于实验的目的,JAXA表态称,这种超燃冲压技术可以用于航空航天。未来也可用于军用导弹技术。

S-520-RD1探空火箭,采用了超燃冲压进气 图源:社交媒体

根据JAXA的通报,本次试验的火箭全长9.15米,直径0.52米,重2.6吨,由助推级和上部搭载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两级组成。本次发射过程中,火箭飞行了380秒,飞行水平距离为250公里,飞行高度最高为150公里。

根据JAXA发布的实验过程,火箭先是在助推级的推进下飞行到150公里的高度,然后上部搭载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模拟装置会进行分离。在分离后,超燃冲压发动机模拟装置会进行俯冲加速,实验装置的降落速度将达到高超音速水平(5.5马赫,约合时速6500公里)。在到达高超音速速度后,超燃冲压发动机会在超燃冲压的工况下运行6秒钟。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机载测试十倍将包括超音速来流在内的一系列数据通过无线电发送到地面站。

火箭构型 图源:JAXA

实验过程 图源:JAXA

JAXA超音速燃烧飞行试验组组长谷开一郎这样说:“能够获得所有参考数据,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次发射是向超音速发动机发展迈出的一大步,我想进一步推进技术发展。此外,预计未来将在高超音速制导子弹等未来军事领域发挥作用。”

日本防卫省从2017年度编列预算,用于一种名为“高速滑走弹”的吸气式超燃冲压高超音速导弹的开发。 这种导弹据悉能在临近空间以5马赫以上速度飞行。在日本22日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高速滑走弹”是日本2022年重点发展项目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超燃冲压发动机 日本 日本高超音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