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38”实兵阶段开始 台军演练“衡指部”遭打击后在雪山隧道建立备份指挥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5 21:05

(观察者网 讯)台军“汉光38号”演习今天起进入“实兵操演”阶段,据台《联合报》报道,“汉光38号”演习的“实兵、部分实弹”阶段在台军“衡山指挥所”25日早间下达演习命令后正式展开,内容是模拟解放军攻击下,位于西部的台“空军”部分战机陆续“战备转场”至东部进行“战力保存”,台“海军”舰艇也演练了紧急出港。报道称,此次“汉光”演习实兵阶段从今天起至29日共持续5天,主要分为第1-2天的“战力保存、整体防空”,第3天的“联合截击”以及第4-5天的所谓“联合‘领土’防卫”三部分。

今天是“汉光38号”演习“实兵操演”首日,台军的演练重点是“战力保存”,台军“衡指部”下达了演习命令后,台“空军”部分战机转场台岛东部基地,以及航材也由C-130一同运往东部,同时所谓“联翔操演”也配合“汉光”演习进行,台“空军”各联队各自组织扮演“红蓝军”对抗。另一则报道中证实,台“空军”IDF、F-16战机在实施“战力保存”演练时从西部转场至台东志航基地,根据演习想定,模拟早间6点30分台岛西部基地遭导弹打击,其中台中清泉岗基地3联队及嘉义基地4联队的IDF和F-16V战机各6架,以携带武器(虽然仅为2枚格斗导弹)状态转场降落台东志航基地,但据报道称原定从屏东转场的P-3C反潜机和E-2预警机则未出现,仅有C-130HE“天干机”与战斗机一起抵达台东。

来自台“空军”嘉义基地4联队的F-16V转场至台东志航基地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参与“汉光”演习“战力保存”科目的还有机动雷达等装备,今天就有一组机动雷达系统车队在台“宪兵”护卫下,开往台东花东海岸公路中华大桥下,模拟解放军空袭时以大桥作掩体进行防空隐蔽,随后通过大桥继续向东前往台东东北方向的成功镇。从车辆牌照和外观特征和来看,这是台“空军”装备的美制AN/TPS-117机动式警戒雷达,车队中包含使用斯堪尼亚卡车底盘的雷达天线车、电源车和设备方舱车,奔驰卡车平台的微波通信车和台军常见的运输卡车组成。

此次被拍摄到的TPS-117机动雷达车队 视频截图来源:联合新闻网

不过拍摄到车队的台《联合报》在报道中却认为这是一支“神秘机动飞弹部队”,并且还称“由于车辆都覆盖着迷彩伪装布,军事迷很难看出是何种飞弹”,更是一本正经地与台军装备岸舰导弹的“海锋大队”对比“有所不同”。

(资料图)台“空军”展示的AN/TPS-117机动警戒雷达系统,全系统由天线车、设备方舱车和电源车组成,自2002年起,台军总共从美国取得了7套固定式的AN/FPS-117与4套车载机动式的AN/TPS-117

《联合报》却莫名其妙将其认作“机动飞弹”

除此之外,“联翔操演”中还模拟了“大直衡山指挥所”被导弹命中,台军将作战指挥体系转进至雪山隧道的应急疏散通道“导坑”当中,台媒报道称,这是台军因俄乌冲突而得到启发,与台高速公路主管部门协调,以开设“战时能接替‘衡山指挥所’进行作战指挥的‘联合作战指挥所’”,报道中称,部分装备已在“导坑”中就位,当天清晨,媒体还拍摄到了台军参演人员驾驶军用车辆或普通乘用车从“导坑”进入的照片。

台军人员出现在公路部门负责的雪山隧道导坑管制站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从今早5时起,就开始有台军参加演习人员驾驶军用车辆或民用车辆从雪山隧道应急疏散通道驶入 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汉光军演 台军 台海 台海局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