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炒作:拦截外国军机已是中国“既定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7 17:3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军官员炒作称,解放军针对外军军机的动作“愈发激进”。

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7月26日报道,美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伊利·莱特纳7月26日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挑衅行为”正日益频繁,比如在国际水域“驱逐”澳大利亚巡逻机,以及逼迫加拿大巡逻机改变航线等等。这种行为已经是中国制定的“模式和政策”,而不是飞行员的个人行为。

伊利·莱特纳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一次演讲中称,这些行为“前所未有,非常令人担忧”。他说,这些“不安全的拦截……正在按指数级增长”。同时,莱特纳还渲染成,中国海军很可能在西太平洋的行动中采取这种更激进的姿态。

报道截图

日本自卫队拍摄的我轰-6J

在演讲中,莱特纳表示,这种“军事恐吓”,与此前所谓“海上民兵”和海警来宣示我南海主权不同。中国正表现出“更大的冒险意愿”。他补充说,“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数十起危险的拦截行动”。此类事件将导致中美危机风险升级的概率越来越大。

在演讲中,莱特纳照例污蔑我国称,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政策是“强权即公理”,而不是遵循地区经济增长的基于规则的秩序。但在回答观众提问时,拉特纳说,美国利用“航行自由”行动保持国际水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贸易开放。

除了莱特纳,美国国会议员照例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美国众议院海权和力量投射力量小组委员会的高级成员、弗吉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罗布·惠特曼(Rob Wittman)在演讲中说,中国的“活动范围正在增长”。中国不仅是作为一个地区大国,而且是“作为一个全球大国来维护自己”,他们的海军正在“急剧扩张”。

拉特纳说,除了扩大与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海上演习,并在东南亚部署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汽艇,以帮助训练该地区的海上部队之外,美国还计划用天基卫星力量监视中国海军。

正如他解释的那样,该计划将以太空为基础,并将使用人工智能收集、移动和共享有关一国专属经济区内海洋活动的非机密信息。拉特纳说,这项倡议将于下个月在新加坡举行,并将于9月再次向太平洋岛国展示,这些国家希望确保本国水域不被非法捕捞,并能帮助应对人道主义和自然灾害。

几个月来,西方媒体一直炒作我军机“愈发激进”。美国《政客》(Politico)网站7月16日援引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称,一架中国苏-30战机上月在南海空域与一架用于特种作战的美军C-130特种机发生了“不安全”和“不专业”的互动。

日本共同社25日援引多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称,为加大对中国军事施压,美军6月下旬曾出动大批军机在东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飞行,期间遭到中国战机强硬警告。

报道称,在飞行期间,有部分美军战机越过所谓的“中日东海中间线”向中国本土接近。作为回应,中国军队也起飞了战机,并向美军战机发出警告称:“如果挑衅,将遭反击”。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声称,中国军队在过去五年中变得“更咄咄逼人和具有危险性”马克·米利当天对记者声称,“中国军队所传达的信息是,不论是从空中还是海上,(他们)在这个特定地区正变得明显更加咄咄逼人”。

他还渲染,中国飞机和舰船在太平洋地区对美国及其在内的伙伴的军事力量进行拦截的次数明显增加,这些伙伴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和越南。而所谓的“不安全互动”次数也以相似的比例增加。

对于美军在南海地区的兴风作浪,我国防部多次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既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也是应对美方挑衅的必要举措,完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事实证明,美方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是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尽快回到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解放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