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风点火!印媒炒作“中国战机活动频繁”,印度拟在中印边境部署S-400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8 16:57

(观察者网讯)近日,印度打算将引进的第二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进行部署,地点就选在与中国接壤的印度北部边境地区,而印媒借此炒作称,此举的背景是中国战机正频繁在“实控线”附近活动,部署后则将有效应对来自中国的空中压力。

印度第二套S-400防空系统将于未来3个月内投入实战。图丨《印度时报》

公开资料显示,S-400是一款俄罗斯制造的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可以担负从低空近距离到超远程全空域的空袭打击,具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俄罗斯宣称由于升级了新型搜索雷达和火控雷达,该型防空导弹还可以有效对抗隐身目标。

2018年10月,印度与俄罗斯正式签署协议,以高达55亿美元引进5套S-400防空系统和相关人员培训服务。去年12月以来,第一套S-400系统已被部署在印度西北部地区,主要应对中巴两国,而本次要部署的S-400系统则将完全用来对付中国。

印度5套S-400拟部署位置,示意图(百度地图)

对此,《印度时报》日前援引所谓军方知情人士的说法炒作称,部署这套S-400的当下,中国频繁出动战机在“实际控制线”沿线活动。他说,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尤其是在‘拉达克’和藏南地区,多的时候一天内甚至会有2-3架次中国战机出动。”

该知情人士表示,今年6月28日时,有一架中国战机还曾“一度非常靠近印度的某个基地”,使得印度紧急起飞战机进行应对,虽然在他看来该事件影响有限,但印度仍然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因为中方正在加大印度边境的空中力量部署,在过去两年中升级了靠近印度的和田、喀什、日喀则等主要空军基地设施。

俄军S-400 资料图丨卫星社

另一方面,印度一直如此在边境地区拱火,除了其国内问题外,也离不开背后的美国支持。美国此前曾依据2017年特朗普政府时期出台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对土耳其多个机构、官员实施制裁,还将土耳其踢出了多国合作的F-35战机项目,但美国国会众议院7月却批准了免除印度因从俄罗斯购买 S-400系统而对其实施制裁的修正案。

推动该修正案通过的印度裔美国众议员罗·卡纳 (Ro Khanna)坚称,这是除《美印核协议》以来,对两国关系影响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他说,“为了对付中国,美国必须与印度这个重要伙伴站在一起”。

然而就在印媒炒作中国空中威胁的几天前,中国国防部刚刚发布消息称,中印两军刚于7月17日在莫尔多/楚舒勒会晤点印方一侧举行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

国防部发言稿指出,双方重申,解决剩余问题有助于恢复中印边界西段实控线地区的和平安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在此期间,双方同意维护中印边界西段安全稳定,继续密切保持外交和军事渠道沟通对话,尽早就解决剩余问题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印度 S40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