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弹射座椅故障 美空军宣布F35机队暂停飞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31 10:14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7月29日报道,当地时间29日,美国空军证实,因部分F-35的弹射座椅的爆炸药筒存在故障,美军已暂时让全部F-35战机停飞,包括F-35的A、B、C三种型号。

消息人士告诉美军《空军时报》,美国军方今年4月就发现了这一问题,当时一名美国空军地勤维护人员发现了有一些F-35的弹射座椅的爆炸药筒没有装药,并上报给了美国空军。

美军最初认为这是一个孤立事故,随后弹射座椅的制造商马丁·贝克公司发现这是一起生产事故,于是美国空军在7月19日下令对整个F-35机队进行调查,这最终导致了海空军F-35机队的停飞。

美国空军表示,这次停飞虽然涉及到全部F-35机队,但停飞的时间较短,美国空军对于F-35A机队的检查将持续一个周末,而美国海军及陆战的F-35B和F-35C机队将在下一次飞行任务前完成检查。

F-35战机使用的US-16E弹射座椅 图源:社交媒体

美军阿拉斯加机队的F-35A战机 图源:美军

根据《空军时报》获得的一份未经证实的空军教育和训练司令部简报摘要,一名检查F-35战斗机的维修人员发现,弹射座椅的爆炸药筒感觉很轻,令人生疑。经过仔细检查,这名地勤人员发现药筒里没有装药。简报摘要说,截至周三,军方测试了2700个F-35弹射座椅药筒,发现了三处故障。

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发言人阿列克谢·沃雷(Alexi Worley)证实,第一个有问题的药筒是在4月份的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的。随后美国军方立即检查了更多的F-35战机。然后,弹射座椅制造商马丁-贝克公司发现这一问题是因为其生产线存在质量问题以后,美国空军停止了调查并下令停飞。

随后,美国空军F-35联合项目办公室随后发布了一项“常规”指令,要求从7月19日开始的90天内检查所有F-35机队的弹射座椅弹。10天后,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停飞了全部F-35战斗机,以加快检查速度。

沃雷一份声明中称,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计划在90天内,即10月中旬之前完成对全部弹射座椅的检察。

这次停飞是短暂的,沃雷表示,F-35A机队的全部停飞将持续到这周末结束(31号),预计下周初将做出安全恢复正常运行的决定,“每架F-35A通过检查后即可恢复正常飞行”。

弹射座椅制造商马丁-贝克公司的发言人史蒂夫·罗伯茨29日发布声明承认,这是一起“制造缺陷”,他这样说:“在2022年4月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的一次例行维护检查中,F-35弹射座椅上的一个炸药驱动装置发现了异常,这一问题很快就被追溯到制造过程中的一个缺陷,这个缺陷得到了解决和整改。”

罗伯茨说,这个问题只发生在F-35的特定药筒上,不涉及其他机型。  

US16E弹射座椅

除了空军的F-35A机队停飞,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F-35B型和F-35C型也收到了影响。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停止了F-35B和F-35C战斗机的飞行,并调查弹射座椅。不过和空军不同的是,美国海军将在下一次飞行前接受检查,而不是在三个月内分批检查。

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以保密为由拒绝透露有多少战机受到影响。不过7月24日,海军开始向自己的维修中心提供疑似有问题的战机零件以供检查。

F-35联合项目办公室发言人马修·奥雷(Matthew Olay)7月29日表示:“所有检查都是在高度优先的情况下快速进行的。”

尽管马丁-贝克公司表示,这一事故不涉及的,其他机型,但美军出于谨慎还是停飞了一部分使用马丁-贝克弹射座椅的飞机。这些停飞的战机包括T-38高级教练机、T-6s初级教练机、美国海军的F/A-18B/C/D“大黄蜂”战机、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E/A-18G电子攻击机,以及T-45“苍鹰”教练机和F-5II教练机。

在美国以外,目前世界各地的F-35机队可能都收到影响,此外欧洲的“台风”战斗机和达索“阵风”战斗机,以及土耳其和韩国的飞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出于对弹射座椅安全的担忧,英国皇家空军也停止了“红箭”和“台风”战机的“非必要”飞行。北约盟军空军司令部没有回复防务新闻记者星期五通过电子邮件提出的有关弹射座椅对北约空军潜在影响的问题。

F-35战机是美军研发的第五代隐身战机,具有隐身能力和较强的多用途能力。当下,F-35已经向多个国家交付了800多架飞机,其中超过一半属于美军。

F-35系列战机上一次在公开停飞是在今年1月,当时韩国的一架F-35A着落时起落架出现故障,导致该机腹部着地迫降,随后韩国空军停飞了F-35A机队。在此之前,美国因燃料管问题以及一系列其他软件和硬件问题停飞了全球所有F-35战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F35 F35停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