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美军里根号航母离开南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31 15:0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众议长佩洛西29日开启了她的亚洲行,由于此行不会不窜访台湾仍是未知数,外界持续关注美军军事动向。然而,就在这敏感时刻,美国在东北亚唯一一艘处于部署状态的航母“里根”号(CVN-76)在南海停留不到3天就离开,进入菲律宾以东海域。

美国国防部下属图片信息分享网站DVID7月30日报道证实,7月30号,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已经抵达圣贝纳迪诺海峡,离开南海。“里根”号应是与“蒂皮卡诺”号舰队油船(T-AO-199)一同通过佛得岛水道离开。

里根号通过圣贝纳迪诺海峡,“里根”号没有走巴士海峡

抵达新加坡的“里根”号

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是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前进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军港的核动力航母。今年5月8日,“里根”离开日本横须贺军港,结束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冬季维护。“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当下下辖巡洋舰“安提特姆”号(CG-54)、驱逐舰“希金斯”号(DDG-76)和第5舰载机联队(CVW-5)。

7月份,“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在南海停留了两周左右。美国第七舰队7月13日发布的消息证实,7月13日,美国海军表示“里根”号(CVN-76)航母打击大队正在南海海域活动,在南海地区开展了空中和水面舰艇部队之间的协调战术训练。开源信息显示,“里根”号是在7月12日穿过巴拉巴克海峡进入南海的。

7月份前20天,“里根”号活动轨迹 图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2020年7月,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穿越圣贝纳迪诺海峡

在南海航行约9天以后,在7月22日当天,“里根”号航空母舰抵达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并在新加坡进行了长达5天的修整。随后,根据船讯AIS信号数据显示,“里根”号航空母舰在7月26日离开新加坡樟宜军港。7月27日,美国海军证实,“里根”号航母再次进入南海。

不过,“里根”进入南海以后并不孤单。长期关注南海军事动态的越南军事记者段当(Duan Dang)也在推特发文表示,“里根”号驶入南海时,解放军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紧随在旁。他发布的商业卫星照片显示,“里根”号航母打击群28日在距离南沙群岛永暑礁185公里处巡航时,遭到两艘解放军军舰逼近,距离最近时分别只有23公里、27公里。

对于美国军舰在南海的一系列动作,我南部战区发言人表示,事实再次说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地区和平稳定破坏者”。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美军航母 南海 南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