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机场爆炸,乌方称9架俄军机被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1 11:15

【文/观察者网 李丽】8月9日,俄克里米亚地区一处空军基地发生爆炸。俄方称,在该爆炸事件中,俄航空设备没有损坏,弹药库也未受到火灾影响。但乌克兰8月10日称,有9架俄战机在爆炸中被摧毁。美联社报道称,乌官员虽然没有公开声称对爆炸负责,但却嘲笑(mocking)俄“不承认有损失”。

美联社指出,如果乌军对这起爆炸负责,那么这将意味着俄罗斯在2014年控制克里米亚后,俄军事基地首次受到(已知的)重大袭击。

“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我们永远不会放弃。”泽连斯基在9日的讲话中强势表态称,此次俄乌冲突“必须以解放克里米亚结束”。

美联社报道截图

综合美联社、《纽约时报》8月10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9日,位于俄克里米亚半岛西海岸的新费多罗夫卡机场发生一系列爆炸。8月10日,乌克兰称,有9架俄罗斯战机在上述爆炸中被摧毁。

美联社称,乌克兰官员虽然没有公开声称对爆炸负责,但却嘲笑(mocking)俄罗斯此前“否认俄方在爆炸中有任何设备受损”的解释。

此前俄新社称,该事故主要原因是有人违反消防规则引爆了库存弹药。俄方报告指出,没有迹象、证据表明是遭到炮击或人为制造的爆炸。在该爆炸事件中,俄方航空设备没有发生损坏,弹药库也未受到火灾影响。不过,该爆炸事故导致机场附近的居民1人死亡,多人受伤。

由PBC星球实验室提供的卫星图像显示, 8月9日爆炸发生后,有俄罗斯飞机在该空军基地被摧毁。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表示,它无法确定爆炸的原因,但基地两个地点同时发生爆炸排除了意外火灾的可能性,因此不能排除蓄意破坏或导弹袭击的可能性。该研究所分析称,“俄罗斯没有理由指责是乌方发动的空袭,因为这将暴露出俄罗斯防空系统存在漏洞。”

乌克兰方面也对此事作出了表态,乌国防部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无法“确定爆炸原因”,并建议基地人员遵守禁烟规定。不过,有乌官员没有完全否认“乌克兰是爆炸的幕后黑手”。

“这只是一个开始,”乌克兰总统的高级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说:“克里米亚的未来是黑海的一颗明珠,一个拥有独特自然风光的国家公园和一个世界度假胜地,而不是恐怖分子的军事基地。”

《纽约时报》8月10日援引乌克兰军方一名高级军官的话称,乌军策划了此次爆炸。这名乌军高级军官说:“俄军的飞机经常从该机场起飞,对乌克兰南部军区的部队进行打击。”他透露,乌克兰军队使用一种“本土制造的武器”执行了打击任务。

新费多罗夫卡机场是俄罗斯第43独立海军航空攻击团的驻地,该团是俄海军黑海舰队的一部分。

美联社指出,如果乌克兰军队对起这爆炸负责,那么这将意味着俄罗斯在2014年控制克里米亚后,俄军事基地首次受到(已知的)重大袭击。

俄空军基地发生爆炸时的情景。 图自塔斯社

乌总统泽连斯基在9日的讲话中没有提到爆炸事件,但强势表态称,此次俄乌冲突“必须以解放克里米亚结束”。

“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我们永远不会放弃。”他说,“我们不会忘记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是从占领克里米亚开始。这场始于克里米亚的‘战争’,必须结束于克里米亚,并以‘解放’(克里米亚)结束。”

2014年,克里米亚在全民公决中以压倒性多数投票决定重新并入俄罗斯,自俄乌冲突爆发后,又成为两国停战谈判的主要阻碍。泽连斯基多次申明,乌克兰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也永远不会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自治。今年6月16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曾扬言,美国提供的武器将使基辅能够夺回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所有被俄罗斯“占领”的土地。

6月27日,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警告称,“任何侵占克里米亚的企图”都是对俄宣战,若有北约成员国这么做,那就意味着整个北约与俄罗斯发生冲突,有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将是“彻头彻尾的灾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