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称:今日仍有11架次解放军军机穿越所谓“海峡中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1 21:53

(观察者网讯)中国人民解放军自8月2日开始一连9天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10日表示,东部战区近期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部队系列联合军事行动,成功完成各项任务,战区部队将持续开展练兵备战,常态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

台防务部门8月11日发布消息称,截至下午17时,解放军今日共派出21架次战机、6艘次军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并部分穿越了所谓的“海峡中线”。

台防务部门称21架次战机中有11架次穿越了所谓的“海峡中线”,分别是1架次歼轰-7、6架次苏-30、4架次歼-11。

此前台海演训中的苏-30

8月6日,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解读称,这次实战化联合演训震慑“ 台独”势力效果明显,彻底打破所谓的“海峡中线”。

孟祥青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次针对“台独”的演训,主要在大陆沿海一线。我们的空军、海军舰机的警巡,过去几年也时不时突破“中线”,但这次可以说是彻底突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海峡中线”我们从来不承认,在解放军的眼里没有什么“海峡中线”。

同时,孟祥青称,这次演训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意志,特别是显示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实力和能力。这也是对“台独”势力的重要警示。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左)接受采访

8月8日的台防务部门临时记者会上,台军称,所谓“海峡中线”被突破,导致他们的反应时间和训练空间遭压缩。

台“国防部法律司长”沉世伟在记者会上仍宣称,“海峡中线”是一条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两岸间的默契线”,虽然不具有国际法效力,但线的存在是一个“事实”。

对于台军强调的所谓“海峡中线”,我方曾多次表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根本不存在这么一条线。

虽说规模空前的台海联合军事行动暂时告一段落,但东部战区表示战区部队将紧盯台海形势变化,持续开展练兵备战,常态组织台海方向战备警巡,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近日,有不少外媒记者就军演是否会常态化提问。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道,这要取决于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怎样做。他们一天不停止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动,中方就一天不会停止坚决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不会停止展现这样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9日,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再次重申,中国在自己领土的周边海域开展正常的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相关部门已及时发布了公告。这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既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之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