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计划明年改装高超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5 12:0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争议多年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高超音速武器改造计划,终于要在明年开工了。

根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报道,8月12号,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发布的一个通知显示,美国海军选定位于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的英格尔斯造船厂作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改造工厂。“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前两艘,“朱姆沃尔特”号(DDG-1000)和“迈克尔·蒙苏尔”号(DDG-1001)进行入坞维修改造,以加装高超音速武器。

正在建造之中的“林登·约翰逊”号驱逐舰 图源:USNI

对于选择英格尔斯船厂的原因,通知表示,改造工作将需要专门的起重机、干船坞的配套设施,封闭装配区和专门的制造车间。

通知中并未给出改造工程的具体日期,但是此前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项目经理马修·施罗德表示,“朱姆沃尔特”号的高超音速武器改装工作将于2023年10月开始。

USNI在报道中称,海军将拆除每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的两门155毫米口径的“先进舰炮系统”(AGS)舰炮,以安装高超音速武器垂直发射系统。该发射系统将搭载美国陆海军联合研发研发的“通用-高超音速滑翔体”(C-GHB)高超音速导弹。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USNI,12号的通知中概述的维修计划将包括拆除AGS舰炮。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吨位最大的驱逐舰,这款16000吨的战舰原本是围绕火力支援任务建造的,因此AGS占据了大量空间——AGS的结构延伸到舰体下面的几层甲板,那里有火箭助推的“远程对陆攻击炮弹”(LRLAP)的弹药库。

在2016年取消了LRLAP项目后,海军取消了该舰的原任务概念。2017年,美国海军宣布将该舰的任务转变为蓝水水面战斗舰,而不再是海军水面火力支援平台。随后美国海军纠结于是否要拆除两门占地巨大的AGS火力系统。

施罗德此前3月份告诉USNI,根据他们最近的计划,“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安装高超音速武器的计划将包括拆除三艘驱逐舰上的AGS先进火炮系统。

施罗德在3月的采访中告诉USNI新闻:“我们计划拆除舰炮,上部和下部的军械室,包括装填系统、传输系统、弹药库等等。将腾出大约五层舱室,以适应导弹的高度,高超音速比库存中的其他导弹大得多。”

高超音速武器垂直发射系统和AGS舰炮系统的对比图 图源:撒顿

美国海军计划给“俄亥俄”级潜艇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加装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迈克尔·吉尔迪去年说,在计划将高超音速武器投入潜艇部队服役之前“朱姆沃尔特”驱逐舰,将是第一个实战化平台。

吉尔迪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本站采访时说:“‘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使得美军的高超音速打击能力能尽快生成战斗力,说实话,我需要‘朱姆沃尔特’坚定地完成任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