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2023年防卫预算申请逾5.5万亿日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2 16:5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日本共同社8月22独家日报道,多名获悉了防卫省2023年度预算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2日透露,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23财年申请总额为5.59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83亿元)的军费。

在这些军费以外,日本的防卫预算还将包含多项未明示具体金额的“事项要求”,这使得经费总额进一步增加。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2023财年的重点分别是发展强化从对方射程之外实施攻击的“防区外防卫能力”、扩充小型无人机等无人化装备、制造新“宙斯盾舰”和发展“反高超音速导弹”的反导能力。

12式反舰导弹 资料图


2022年日本防卫白皮书上列出的一系列项目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把“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更名为“反击能力”。而在具体实施上,日本在预算申请中把部署远程“防区外导弹”作为重点。在2023财年的防卫预算采购中,日本在“事项要求”项目中列入改良陆上自卫队12式陆基反舰导弹,力争尽快启动路基发射型的量产。

关于扩充无人化装备,除了警戒监视和信息收集外,事项要求中还写进购买可用于攻击的无人机,设想引入小型无人机等。

鉴于俄乌冲突的经验教训,防卫省认为应对敌国通过散布虚假图像和视频等欲创造有利形势的“信息战”不可或缺,因此把强化信息收集态势以及运用人工智能(AI)的研究费也列入事项要求。

而在2023年的财政预算中,日本年政府计划建造“宙斯盾系统搭载舰”,以替代“陆基宙斯盾”系统。此外,面对中俄的高超音速武器,日本计划编列经费,用于研发在宙斯盾搭载舰上搭载旨在拦截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的装备。

日本在防卫白皮书中重点担忧了朝鲜的导弹能力 图源:日本防卫白皮书

随着2023财年日本防卫预算即将出炉,连日来日本媒体不断炒作称。据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此前披露,日本政府将在编列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概算时,放弃在防卫预算上设立上限。从2013年起,日本防卫费连续10年增长,2022财年其防卫费已经超过5.4万亿日元,打破了防卫费不超过GDP1%的惯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还计划在今年修订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将日本防卫费GDP占比提高至2%以上。

而日本《读卖新闻》8月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考虑到“台湾有事”等因素,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是否列装1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以“西南诸岛”到九州为中心进行部署,目的是为了填补同中国之间存在的“导弹鸿沟”。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打算改进陆上自卫队装备的12式岸基反舰导弹,将其射程从目前的100多公里扩大到约1000公里,使导弹能够触及朝鲜和中国东部沿岸地区。日本还计划将这款导弹改进为可从水面舰艇和战斗机上发射。改进后的岸基导弹部署时间将比原计划提前两年,最快在2024年部署,未来将运用于对陆攻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