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称:伊朗首批出售给俄罗斯的无人机已发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30 11:3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伊朗首批出售给俄罗斯无人机已经发货。”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9日援引“匿名情报官员”的话称,当地时间8月19日,俄罗斯运输机悄悄搭载了首批伊朗制造的无人机返回本土。伊朗提供给俄军的无人机包括“迁徙者-6”(Mohajer-6)型无人机和一种“见证者”(shaheed)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都有能力携带精确制导弹药,用于攻击乌军的目标。

伊朗军方装备的“迁徙者-6”系列无人机,可以挂载多种制导武器 图源:伊朗国防军

伊朗空军装备的“见证者-191”系列无人机 图源:伊朗国防军

美国官员称,此举凸显出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在不断加深,同时也突显出俄罗斯在为其军队供应物资方面的困难。

一名“不愿意透露国籍的匿名美国盟国官员”透露称,尽管这些武器可能会对俄罗斯打击乌克兰的战争行动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但技术问题阻碍了交易。这名官员说,在俄罗斯人的早期测试中,伊朗无人机经历了多次失败,而且这些无人机“布满了西方元器件”。他说:“系统中有一些漏洞,俄罗斯人不满意。”

美国媒体炒作“俄罗斯进口伊朗无人机”有一段时间了。《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伊格内修斯上周透露说,伊朗已经开始交付无人机。

在8月中旬,美国及其盟国安全官员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俄罗斯飞机在8月中旬的几天时间里飞到伊朗的一处军事设施去取回这些无人机。这名盟军安全官员表示,首批发运的无人机包括两种型号的“见证者”无人机,包括“见证者-129”和“见证者-191”,以及“迁徙者-6”。所有这些无人机都被认为是伊朗最先进的军用无人机,用于攻击和监视。

这名安全官员说,这项协议是由伊朗国防部供应和后勤司司长库雷希准将(Seyed Hojjatollah Qureishi)率领的一个小组和俄罗斯驻伊朗武官历时数月达成的。这位官员说,根据协议,伊朗技术专家前往俄罗斯帮助建立无人机维护体系,俄罗斯军官在伊朗接受了无人机操纵培训。

美媒还趁机“唱衰”俄罗斯,称伊朗无人机的到来可能有助于填补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中的一个关键空白。俄军拥有1500到2000架军用侦察无人机,但能够精确打击敌军腹地目标的攻击型无人机相对较少。相比之下,乌克兰自冲突的最初几周以来,一直使用土耳其制造的战斗无人机对俄罗斯的装甲部队、卡车和火炮造成严重破坏。

此外,《华盛顿邮报》称,如果俄罗斯可以从伊朗采购完全制造的无人机,那么俄罗斯可以用其宝贵的芯片制造其他武器,包括坦克、战机和精确制导弹药。

对于伊朗无人机的效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军事与安全专家迈克尔·奈茨(Michael Knights)说,尽管伊朗曾向也门胡塞武装使用过伊朗无人机,但伊朗无人机没有在复杂的电子环境中对参与过对抗,无法证实他能有效对抗乌克兰使用的那种复杂的电子干扰和防空系统。

《华盛顿邮报》称,伊朗官员此前间接回应了美国关于即将交付无人机的说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塞尔·卡纳尼上个月承认“伊朗和俄罗斯的拥有技术合作”,但是他说,伊朗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冲突。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上个月在被问及有关购买伊朗无人机的报道时表示,俄罗斯总统府“对此事不予置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