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米格-29发射美制“哈姆”反辐射导弹画面首次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30 19:54

(观察者网讯)8月30日,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司令部在其脸书官方账号上发布了一则米格-29歼击机执行作战任务的视频,乌空军称该视频由乌飞行员拍摄并剪辑,目的是纪念3月阵亡的一名飞行员,视频中首次出现了多段由乌空军米格-29歼击机发射美制AGM-88“哈姆”空对地反辐射导弹的画面,这也证实了此前乌军获得并使用“哈姆”的一系列侧面消息,仅在视频中 ,乌空军发射的“哈姆”就至少有5枚。

视频来源: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司令部脸书官方账号



视频中截取的乌军米格-29双发连射“哈姆”画面

早在本月7日,一些俄罗斯方面的“电报”频道等社交软件渠道上出现了声称是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的残片照片,这是首次有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哈姆”的间接证据。但在当时社交平台及一些媒体普遍猜测这些“哈姆”是经过改装、由车辆等地面平台发射的,类似以军曾经装备的“钩子”反辐射导弹发射车。此次视频基本上否定了此类消息。

8月7日出现在社交平台上的疑似“哈姆”残骸

以色列曾装备了车载自行式的“钩子”(Keres)反辐射导弹系统,其发射筒内即是原为空射的AGM-78“标准”反辐射导弹,以军曾在第五次中东战争中使用

The Drive网站“战区”(The Warzone)板块在8月8日报道,负责政策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科林·卡尔对媒体证实称,美国当局已将“未指明的反辐射导弹”提供给了乌克兰武装部队,同时还表示“他们(指乌克兰空军)至少可以从现有的一些飞机发射这些导弹”。尽管并未说明是何种反辐射导弹,但美国能够提供的现有空射反辐射导弹仅有AGM-88“哈姆”。在此之后,有相对完整的“哈姆”残骸被俄军及乌东武装获得,同时在乌东战场上关于美制反辐射导弹的报道逐渐增多,包括8月下旬俄军“道尔”M2地空导弹系统遭袭的图片。

乌东武装发现的“哈姆”导弹残骸


俄军“道尔”遭“哈姆”空袭后的图片,据称发射车在遭袭前紧急关机转移,没有人员伤亡但车上设备遭到一定损坏 以上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