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造2万吨级大型宙斯盾舰,人称“令和版大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1 13:26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8月31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了2023年度(令和5年度)概算要求草案,规模再创新高,达到5.59万亿日元(约合2785亿元人民币)。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目前被称为“宙斯盾系统搭载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

美国洛马此前发布的“宙斯盾系统搭载舰”艺术家想象图,沿用日本目前宙斯盾舰的设计,搭载SPY-7雷达

日本广播协会(NHK)8月31日报道,新舰预计全长210米以下,宽40米以下,标准排水量达2万吨上下,与日本海自目前最大的“出云级”(标排1.9950万吨)相当,预计将成为日本海自最大舰艇。

时事通讯社9月1日报道称,自卫队相关人士中已有人将其称之为“令和版的战列舰大和”。

出云号直升机航母,2015年服役,日本官方称标准排水量19950吨

防卫省解释,新舰将主要用于长时间海上反导警戒,大型化有利于减轻海上摇摆;也为日后增加反高超和激光武器预留了空间。防卫省相关人士补充解释,新舰将沿用“陆基宙斯盾”系统的SPY-7雷达,它比目前宙斯盾舰使用的雷达更重,为使重心平衡,需要加大船体。

新舰船员预计为110人,约为目前宙斯盾舰的三分之一,全体船员都享受独立房间。

武器装备方面,将搭载SM-3 Block 2A和SM-6导弹,用于防空反导。

此外,《读卖新闻》8月16日曾获悉,防卫省正研究在舰上搭载新巡航导弹,使其具备破坏敌导弹发射基地的“反击能力”。新弹以陆自12式岸舰导弹为基础改良,射程可达1000千米。《读卖新闻》23日报道进一步透露,新舰还将搭载陆自03式中程地空导弹(中SAM)的改进型,新弹提升了对敌导弹轨迹的预测能力。

在本次的草案中,防卫省已编列了新舰的设计费和发动机购买经费。预计第一艘于2027年度末服役,第二艘于2028年度末服役。

摩耶号导弹驱逐舰,2020年服役,日本官方称标准排水量8200吨

2017年,日本政府以防备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等为由,宣布引进两部美制“陆基宙斯盾”系统,原定部署在本州岛南北两端的山口和秋田县,2025年服役。建成后,除了将大幅加强日本的反导能力,还能在日本海方向省出宝贵的宙斯盾舰,用于东海等热点地区。

但在2019年,媒体揭露防卫省在选址问题上出现严重纰漏,部署计划遭到民众广泛质疑。2020年6月,新上任的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最终拍板,停止陆基部署计划。同年12月,拿出替代方案,建造两艘搭载新雷达的水面舰。

美国厂商此前提出的“导弹防御舰”概念,以圣安东尼奥级登陆舰为基础,搭载大型相控阵雷达和垂发装置

时事通讯社称,因具体细节未定暂不确定新舰的具体花费,但不能排除建造费将超过目前最新型的摩耶级,高于岸基宙斯盾系统的约4000亿日元的可能性。在当下严峻的财政状况下,政府有必要向外界说明计划是否具备效费比。

时事社在报道最后援引自卫队相关人士:战列舰大和是在战时投入大量经费建造的,完成时“大炮巨舰主义”已经落后于时代了。新舰很可能会与大和成一个样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