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短暂扣押美军无人艇:捞上军舰检查,随后推下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4 16:0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综合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伊朗国家电视台9月2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海军“贾马兰”号护卫舰(FFLG 76)当地时间9月1日在红海海域以“出于安全考虑 ”为理由扣押两艘美军无人艇,在美军军舰前来交涉以后予以放行。

伊朗国家电视台公布的画面显示,身穿救生衣的伊朗海军人员在短暂扣押美军“探索者”无人帆船后,将其推下了伊朗舰艇的甲板。伊朗海军随后告知美军“需要对海上安全负责,并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伊朗海军捞起美军无人艇 图源:伊朗国家电视台

对于伊朗方面的行为,美国第5舰队司令、海军中将布拉德·库珀(Brad Cooper)称伊朗革命卫队试图扣押无人艇的行为是“挑衅的、毫无根据的,与专业海上部队的行为不符”。

USNI新闻了解到,事发之时,这架无人艇在国际水域附近收集图像时,伊朗革命卫队捕获了这些船。

美军第5舰队2日发表声明介绍了此次事件的过程:“1日下午2点左右,美国第5舰队发现伊朗船只接近这两艘无人艇,并将其从水中捞走。在附近行动的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尼采’号(DDG 94)和‘德尔伯特·D·布莱克’(DDG-119)立即做出了反应。据第5舰队称,这两艘驱逐舰搭载的第48直升机海上打击中队还起飞了一架MH-60R直升机。”

第5舰队表示,美军驱逐舰在现场与伊朗军舰沟通,以缓和局势,并追回被扣押的无人艇。伊朗军舰于9月2日上午8点释放了这些无人艇。”

这也是一周以来,伊朗第二次试图扣押美军无人艇问题。伊朗革命卫队当地时间29日晚在波斯湾拦截了一个美军无人水面舰艇,尝试将其拖走。随后,美军出动了一艘巡逻舰和直升机,使伊朗舰艇断开拖缆并驶离。伊朗方面指出,伊朗革命卫队海军采取的行动“旨在保护航道,避免发生意外”。

据制造无人帆船的“Saildrone”公司介绍,“探索者”式无人帆船长7米、高5米,由太阳能供电、风能驱动,可持续无人运行一年以上,速度大约3节。

据美国海军此前通报,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和约旦海军在2021年9月建立了联合人工智能和无人技术小组,美国在今年1月27日开始在波斯湾用“探索者”式无人帆船开展检测活动;美军曾表示,“中东的独特地理、气候和战略重要性”为无人技术提供了“完美的环境”

29日,伊朗海军尝试拖走美军无人艇 图源:美军

对于这两起事件,五角大楼新闻秘书帕特里克·莱德准将(Patrick Ryder)告诉USNI说,他不会就这类扣押事件发生的频率发表评论。他说:“第5舰队在那里的航道上巡逻,并对他们在该地区的能力和资产保持态势感知,正如美军驱逐舰在本次事件中做的那样,美军快速反应的能力有能力应对此类事件,但我们希望这样的事件未来不会发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