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空军司令:购买俄苏35战机已经列入议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5 10:0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在传言多年以后,伊朗空军证实要采购苏-35战机。据伊朗共和国通讯社9月4日报道,伊朗空军司令哈米德·瓦赫迪将军向伊朗共和国通讯社证实,购买俄罗斯苏-35战机已经列入议程。

瓦赫迪将还说,伊朗“不考虑购买苏-30SM战斗机,而是购买苏-35战斗机”,他说:“这个问题已经提上日程,希望我们将来能够得到这些4代半战斗机。”

苏-35战机 资料图

哈米德·瓦赫迪将军 图源:伊朗共和国通讯社

不过,这位空军司令还强调,从俄罗斯购买苏霍伊苏-35战斗机的最终决定权在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

伊朗采购苏-35的传闻由来已久,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去年报道,美国官员透露,伊朗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从俄罗斯购买一批4.5代苏-35SE战机,用于取代其空军装备的老旧战机。

《福布斯》网站称,伊朗和俄罗斯将于2022年1月签署一项为期20年、耗资100亿美元的防务协议。根据该协议,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24架苏-35SE、两套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一颗军用卫星。

对于伊朗而言,苏-35战机有一批“现货”。2020年,埃及决定引进26架苏35战斗机。随后在2021年,埃及因为担忧美国制裁宣布单方面违约,停止接收苏-35战机。

目前至少有13架为埃及生产的苏35已经下线停放在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车间外面的空地上,在埃及宣布停止接收苏-35以后,这十几架苏35成为了“现货”。

当下,美国官员正在炒作称,伊朗首批出售给俄罗斯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已经发货”。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9日援引“匿名情报官员”的话称,当地时间8月19日,俄罗斯运输机悄悄搭载了首批伊朗制造的无人机返回本土。伊朗提供给俄军的无人机包括“迁徙者-6”(Mohajer-6)型无人机和一种“见证者”(shaheed)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都有能力携带精确制导弹药,用于攻击乌军的目标。

《华盛顿邮报》称,伊朗官员此前间接回应了美国关于即将交付无人机的说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塞尔·卡纳尼上个月承认“伊朗和俄罗斯的拥有技术合作”,但是他说,伊朗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冲突

虽然伊朗方面没有直接承认或者否认,但伊朗革命卫队空军司令8月底倒是谈及了无人机出口一事。革命卫队航空航天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8月22日访问了伊朗的无人机企业,他在赞扬这些无人机企业自主创新,摆脱外国依赖的同时谈到了无人机出口。

哈吉扎德说:“过去,我们进口铁丝网,但现在我们出口无人机。毫无疑问,我们的知识型部门、大学和军队精英之间的关系引领我们走向了正确的道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