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警告:美英澳三国企图若得逞,原子能机构将沦为“核扩散机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3 08:04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网站消息,9月12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九月理事会通过议程前进行解释性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中方对美英澳三国无视理事会三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通过的相关议题,以及据此正式启动的政府间进程,推动就同一问题重复设置议题的做法深表关切。鉴于三国所提议题的非正当性,中方在此声明,不参与(disassociation)三国所提议题的协商一致,请将中方立场记录在案。

第一,三国公然胁迫机构,大搞政治操弄。三国企图胁迫秘书处提出豁免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保障监督方案,然后凭借自己在理事会的票数优势,强行推动理事会通过,从而迫使机构为其非法扩散行径背书。如上述企图得逞,机构将实质性违反《规约》的目标,从而沦为“核扩散机构”。

第二,三国公然制造分裂,挑起阵营对抗。三国凭借票数优势,无视理事会此前三次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的共识议题,强行另起炉灶,推动就同一问题重复设置议题,劫持有关讨论进程。这一行径将分裂理事会,挑起对抗,严重影响机构正常工作。

第三,三国刻意混淆是非,误导国际社会。三国合作,本质上是核扩散行为,直接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一、二条。三国用所谓“海军动力堆”为借口回避三国合作涉及核武器材料从核武器国家转移到无核武器国家这一“原罪”,妄图抛开NPT援引全面保障监督协定(CSA)第14条,这从程序上、实质上和法理上都行不通。任何CSA条款都从NPT而来,故此自然不能凌驾或抵触NPT的母法地位。

主席先生,

鉴于上述,中方呼吁机构全体成员国继续在中方所提议题下参与讨论,包括讨论总干事报告,进一步推进此前三次协商一致达成的政府间进程,聚焦三国核潜艇合作的本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捍卫NPT,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王群大使:机构理事会连续四次以协商一致方式设置中方主提的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议题

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维也纳召开。会议第四次协商一致决定以单独正式议题形式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有关问题。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在通过上述议程后接受中外记者釆访。

王群说,在中方主张下,机构理事会连续四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决定设置单独正式议题,专门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 (AUKUS)所涉核材料转让及其保障监督等影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各方面的问题”,挫败了一些国家企图劫持理事会的图谋,是“维也纳精神”对“霸权主义”的胜利。 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三国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武器材料转让问题的关切,说明美国式“小圈子”在机构不得人心。

王群强调,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所涉核材料转让问题,本质上就是核扩散,三国必须放弃这一危害全球的举动。三国核潜艇合作超出了现有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也超出了机构秘书处的职责范围,不是三国就可以私自处理的,必须由机构成员国来管。中方一直主张通过政府间进程予以充分讨论, 理事会前三次的讨论让国际社会和机构广大成员国更为深入地认识到三国核潜艇合作的严重负面影响、特别是其防扩散风险和隐患。

王群指出,构秘书处一直以公正客观的态度,按照《规约》授权,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探讨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的平台。总干事近期发布报告,在督促三国需履行防扩散法律义务的道路上迈出了正确的一步,各国也将推动围绕三国核潜 艇合作问题的讨论走向深入。然而,三国却无视理事会三次以协商一致方式就三国核潜艇合作问题通过的相关议题,以及据此正式启动的政府间进程,另起炉灶,推动就同一问题设置重复议题,公然搞政治操弄,公然蔑视机构规则,公然绑架机构秘书处“洗白”其核扩散行径,公然在机构制造分裂。是非自有公论,三国这一卑劣伎俩终将失败。

王群最后表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希望机构继续秉持中立,为解决三国核潜艇合作对核不扩散体系的影响提供平台。希望各成员国通过本次专题讨论,聚焦三国核材料非法 转让这一“原罪”和事实真相,探寻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共同捍卫《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希望三国不要为机构的正常履职增设障碍,不要继续充当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多边主义的搅局者、世界和平的破坏者。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