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引进“攻击型无人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5 17:21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正在推进2023财年当中以测试为目的,引进以色列和美国制造的攻击型无人机,以加强(南西方向的)岛礁防御。从2025年起,将部署配备“数百架规模的”攻击型无人机,其中包括从海外采购和国内生产的型号。

多名政府相关人士向媒体证实,由于“乌克兰军队对俄军的反击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日本方面认为此类装备将有助于加强日本的威慑力。

日本财务省曾在4月20日召开了财政制度审议会,其中发布了一份关于防卫领域的文件,财务省在这份文件中提出,“在如今的俄乌冲突中,廉价的无人机摧毁了坦克和其他目标从而左右了战局,有观点认为,无人机正在成为象征着现代化的装备”。

财务省举例的各国无人机使用情况,并且认为无人机在乌克兰冲突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截图来源:财务省

日本政府方面计划将这些无人机部署在西南方向的冲绳一带,预计将“用于攻击接近该岛的敌舰和试图登陆的敌军”,也有望灵活用于自卫队基地和驻屯地附近的警戒监视。

攻击型无人机使用方式示意图 图片来源:读卖新闻

据称试验引进的有以色列的“哈洛普”无人机和美制“弹簧刀”无人机。“哈洛普”无人机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研制,是大名鼎鼎的“哈比”无人机的后继产品,翼展3米,机长2.5米,续航时间9小时。“弹簧刀”全长36厘米,由于体型小便于携带,但续航时间较短,仅为15分钟。

以色列“哈洛普”无人机 图片来源: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


正在发射的“弹簧刀”无人机 图片来源:美国陆军

“哈洛普”和“弹簧刀”均为自杀型无人机,通常也称巡飞弹,通过直接撞击引爆摧毁敌方目标,在俄乌冲突当中,美国军方将“弹簧刀”无人机提供给了乌克兰军队。除此之外,土耳其拜卡公司的“旗手”(Bayraktar,也译作拜拉克塔)TB2无人机等携带导弹进行攻击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也在日本方面的考虑之中。

资料图:土耳其“旗手”TB2无人机

目前自卫队拥有的无人机,有大型和小型的美制“全球鹰”及“扫描鹰”,以及由富士重工研制、装备陆上自卫队的“遥控观测系统”无人直升机等等,但都是用于跟踪监视和情报侦察等目的,报道还称,由于“推进强行进入海洋”的中国方面被认为致力于研发装备攻击型无人机,因此有声音指责自卫队在这一领域反应过于迟缓。

在美国进行试飞的日本RQ-4“全球鹰”无人机 图片来源:日本Flyteam网站


富士重工“遥控观测系统”的无人直升机是一种用于炮兵观测和校射的无武装飞行器 图片来源:陆上自卫队

报道表示,日本政府计划在年末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3份文书中,将朝着寻求积极引进和利用包含攻击型无人机在内的各类无人机的方向进行调整。在防卫省2023财年的预算要求草案当中,首次表明了将装备攻击型无人机的方针,但在目前的草案阶段还是没有标明金额的“项目请求”,预计其具体的购买数量和预算金额将在年底确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