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撤回在民主刚果的维和部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9 13:57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9月19日,乌克兰新闻网援引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消息报道称,应乌克兰政府请求,乌军部队已正式撤出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根据联合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乌克兰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所派遣的部队仍有共计约250人。


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发布的乌军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787客机撤离图片

联刚稳定团在声明中提到,其司令马科斯·科斯塔中将表示,感谢乌军维和部队10年来为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做出的贡献。根据联刚稳定团公布的数据,超过30个国家正为执行该任务派驻军事或警察等人员。乌媒称,乌克兰维和特遣部队此前驻扎在该国东部城市戈马,在该国的乌军维和部队有4架米-24武装直升机,以及其他数量不等的汽车和相应的特种设备。


联刚稳定团在推特发布的乌军结束任务撤离的图片

乌媒在报道中提到,乌军自2012年2月28日起开始参加联合国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维和任务。据乌克兰“军事”网站报道,2019年5月乌军维和部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进行第10次轮换,乌军第18独立直升机连队的一部分就被派遣到此。乌军维和部队使用米-24武装直升机和米-8运输直升机,执行包括空中侦察、巡逻等任务,为联合国地面维和部队的行动提供相应空中支援。


乌克兰国防部发布其用于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米-24武装直升机图片

乌克兰“记者”网站曾援引乌军第11赫尔松独立陆航旅的消息报道称,该部队所属的乌军第18独立直升机连队1名上尉亚历山大·木里亚夫科于2021年1月为执行维和任务牺牲。“记者”网站在报道中提到,在此前的2020年,2名乌军维和军人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因新冠和心脏骤停病故。


乌克兰国防部此前的发布乌军维和部队人员图片

乌媒强调,乌总统泽连斯基早在今年3月就已下令,要从世界各地召回所有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乌克兰特派人员及其武器装备,而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是为应对当时的战局。随后,乌军维和部队开始逐渐撤离非洲和科索沃等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