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资助澳大利亚扩建空军基地 用于部署B-52轰炸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2 18:11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日前接受了来自美国政府的资助以升级位于澳大利亚北部的廷达尔空军基地,预计在升级之后该基地可以容纳6架可携带核武器的B-52战略轰炸机的相关维护和驻扎工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美澳有关做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图:美空军B-52部署在澳大利亚轮换部署

根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0月31日消息,美国空军制定了在澳大利亚北地州修建可以容纳6架B-52的停机坪以及毗邻的无维修中心,以升级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威慑能力。在11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1日证实,美国将向澳大利亚派遣6架可携带核弹头的B-52轰炸机。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消息,此次升级是澳大利亚北部国防资产升级的一部分,包括对松树峡情报基地的大规模扩建和廷达尔空军基地的扩建,将目前只能部署F-35A的廷达尔空军基地升级到能够部署美空军的远程轰炸机。而澳大利亚军方也希望通过这些军事基础设施的升级能够在美对华的军事威慑行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图:澳空军廷达尔基地的地点以及具体的扩建范围

根据美国媒体转述五角大楼的相关消息,此次澳大利亚空军基地的升级总价大约在1亿美元左右,在未来廷达尔基地的运营和维护设施的成本就高达1440万美元每年。另外,有澳大利亚地方官员对媒体透露,此次扩建工程不会受到政府换届影响,预计工期将会在5年左右。

美国“战区”网站对此分析到,现在的改装表面上只是针对B-52这种老式轰炸机,但是根据此前美澳“加强空中合作”协议中规定,双方同意在澳大利亚轮换部署美国所有类型的飞机。所以实际上此次扩建没有道理不能满足更先进的轰炸机未来在此驻扎,目前美军B-2轰炸机就长期驻扎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安伯利空军基地,在未来没道理不能满足B-21型隐形轰炸机。

图:澳大利亚空军基地扩建计划,中央巨大的新停机坪极大扩展了未来廷达尔基地的部署能力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四角方圆”节目中生成,美国军方对媒体表示称,美国向澳大利亚提高在澳大利亚部署空军远程轰炸机的能力实质上是向其亚太地区的对手表明美军有能力对其造成致命性打击。

“战区”网站还引用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阿什利·唐谢德发布的推特称,此次扩建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新阶段,是从此前简单地接待飞入/飞出轰炸机过度到长期驻扎美空军的战略轰炸机。这次扩建涉及到轮换美军轰炸机/加油机、美澳斗机护航、地勤人员、燃料弹药库存、联合任务规划、维护设施的专用设施。

针对美空军在澳大利亚部署具备核打击能力的战略轰炸机一事,澳大利亚国内也不乏反对的声音,很多人担心B-52 每年在廷达尔轮换部署会使澳大利亚在卷入未来中国和美国的冲突当中。鹦鹉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长期反核活动家理查德坦特对媒体表示“这是澳大利亚对美国华对战争计划的一大标志性承诺,即澳大利亚愿意成为美国的矛头。”

军事分析家贝卡·瓦瑟对媒体也表示到,澳当局允许美军在澳大利亚部署战略轰炸机而且还修建了能够长期部署的基地,就意味着澳大利亚将会成为靶子的正中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道,美澳有关做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