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计划在澳大利亚轮换部署轰炸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7 14:4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为了加强在西太平洋方向上的力量部署,美国国防部长表态要在澳大利亚常态化部署轰炸机。

据路透社12月6日报道,在年度澳美军事顾问会议结束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12月6日表态称,美国将增加在澳大利亚的空中、陆地和海上力量的轮换存在,包括在澳大利亚部署轰炸机和战斗机。

奥斯汀还表示,两国还同意“邀请日本加入我们在澳大利亚的军事态势计划”。不过奥斯汀没有详细说明何时会增加驻澳美军,也没有说明将涉及多少部队、船只和飞机。目前还不清楚这一声明与一年多前的类似声明有何不同。

报道截图

澳美两国在会后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为了加强美国的陆军力量存在,他们将扩大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在澳大利亚的部署地点。此外,澳美两方还将加强驻澳美军的基础设施,包括改善跑道、飞机停机坪和储存燃料和弹药的地方,并决定在澳大利亚相关基地预先部署物资、弹药和燃料,以为美军提供支持。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Richard Marles)在会后表示,6日的协议将“提高澳美两国在所有领域的活动水平”,澳美两方还计划加强“军事态势合作”,以提高澳大利亚基础设施的能力。他说:“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在我们的地区内保持平衡,并使我们地区内的其他国家参与进来,这一点非常重要。”

马尔斯说,他和外交部长黄英贤本周将在东京与日本举行类似的2+2会谈,邀请日本与澳大利亚和美国一起参加更多的演习。他还表示,美国和澳大利亚已准备采取措施“建立一个更加无缝的国防工业基地”,两国需要更密切地合作,“以增强我们的军事能力,开发新技术”。

澳大利亚近年来与美国进行了频繁的军事合作。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每年轮流驻扎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方面进行训练和联合演习。

关岛基地B-52轰炸机 图源:美国空军

当下,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常态化轮换部署轰炸机,但一般仅将轰炸机部署在美军关岛基地或者迪戈加西亚基地。但美军此前多次派遣B-52轰炸机降落到澳大利亚本土参与联合演习。

上个月,美国曾表态要在澳大利亚部署核轰炸机,但没有提及常态化部署核轰炸机。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11月1日证实,美国将向澳大利亚派遣6架可携带核弹头的B-52轰炸机。赖德对部署一事表示,美国与澳大利亚有着长期伙伴关系,对美方而言,派轰炸机参与与澳大利亚的联合演习并不罕见。

图:美空军B-52部署在澳大利亚参加演习 图源:美国空军

赖德还表示,美军在澳部署B-52轰炸机一事,向这一地区的国家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美国有能力威慑、并在必要时参与,“随时应对全球各种突发事件”。

尽管没有提及常态化部署核轰炸机,但美国空军还是做好了在澳大利亚常驻轰炸机的准备。澳大利亚媒体10月31日报道,美国防部已拨款准备在澳大利亚北部的廷德尔空军基地建设专用停机坪,以支撑B-52战略轰炸机以中队规模(至少12架)进行行动,确保其在此进行轮换部署并参与多场联合演习。

报道还援引澳政府官员的话报道,除建设停机坪外,美方对该基地的改造项目还包括升级跑道,建设燃油存储设施、弹药库和相关训练设施等,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26年底前竣工。

对于美军部署B-52轰炸机一事,在10月31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路透社关于美计划向澳大利亚部署6架B-52轰炸机的相关提问时表示,任何国家之间的防务安全合作,都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赵立坚指出,美方有关做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增进各方互信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