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意三国已决定联合研制下一代战斗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9 13:15

(观察者网 讯)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英国和意大利三国已经决定为航空自卫队和英国空军共同研制下一代战斗机的通用机体,目标是在2035年左右实现部署,预计三方在12月9日将发表关于该合作的联合声明。

早在2018年之前,网络上就流传着一份来自防卫装备厅的投影演示文档,文档显示现有的F-2战机预计将在“平成40年代中期”(即2033年前后)逐渐退役,以“将来战斗机”(即日本自研下一代战斗机)取代。另一方面,英国也曾计划在不晚于2035年之前部署其“暴风雨”战机,以作为现有“台风”战机的后续型号。

2018年左右互联网上流传的一份幻灯片截图,图中显示F-2预计在“平成40年代中期”退役(平成40年代中頃退役見込み),以“将来战斗机”取代


BAE在2018范堡罗航展上展示的“暴风雨”全尺寸概念模型

报道称,由于对隐身外形、高性能火控雷达等部分要求的性能几乎相同,且研制时间重叠,日英两国政府最终转向了共同研制飞机,而意大利作为参与开发“暴风雨”的一方也加入了这一联合项目当中。

项目研发主体部分将由三菱重工和英国大型军工企业BAE系统公司(BAE Systems)负责,全盘统揽机体结构和子系统开发工作,也将确保日本方面所重视的“修改自由度”,意大利方面参研企业则是航空巨头莱昂纳多公司。

该机预计将在日英意三国装备300架的规模,同时将以整机对外销售为目标。但报道中也表示,由于当前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相关操作指南阻碍了日本进行整机出口,当前政府和执政党方面正在对重新修改相关原则及操作指南进行最后协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