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指责北约帮助乌军升级无人机并用其攻击俄军机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9 16:26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俄新社12月8日报道,维也纳军事安全与武器控制问题谈判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加夫里洛夫表示,北约帮助乌克兰升级无人机并指示其攻击俄军机场;俄方已多次声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正在日益卷入冲突,并逐渐成为这场冲突的直接参与者。


俄方认为对其机场实施攻击的苏制图-141无人机,目前该机主要由乌军操作和使用

“现在又有事实表明,北约成员国实际上插手了乌克兰当局对俄军恩格斯和佳吉列沃机场的恐怖主义挑衅行为,”加夫里洛夫表示,俄方掌握北约参与袭击的证据,乌方犯下了奸诈的挑衅行为。加夫里洛夫提到,11月30日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就曾在北约委员会表示,“乌克兰可能对俄罗斯境内深处的军事目标发动打击是完全合理可行的。”


西方卫星照片显示的恩格斯机场遇袭后情况,与此前乌方传闻的“两架战略轰炸机在跑道爆炸”说法不符

俄新社在报道中提到,俄罗斯国防部此前通报称,12月5日乌军试图使用苏制无人机对俄军位于梁赞和萨拉托夫州的恩格斯和佳吉列沃军用机场发动攻击,俄军防空部队在低高度击落了乌军无人机,但其残骸仍旧在飞行中对地面造成毁伤,致使3名技术人员死亡,以及4人受伤。俄罗斯《生意人报》6日曾报道称,根据初步信息,乌军使用的是图-141“雨燕”无人机。


网传俄梁赞州佳吉列沃机场遇袭后图片,显示其中一架图-22M轰炸机尾部受损,机场内还停有伊尔-76系列运输机;离该机场不远的梁赞市拥有空降兵指挥学院,该学院在遇袭机场有训练飞行项目

俄新社同时在报道中补充到,此前已有所谓的乌方高级官员向《华盛顿邮报》匿名透露,称乌克兰使用无人机完成了对俄萨拉托夫州、梁赞州和库尔斯克州的攻击;而此后《纽约时报》则援引乌克兰基辅当局不记名的官方消息报道称,攻击俄罗斯的无人机是从乌克兰领土发射的。


乌克兰此前已经有图-141被俄方公布击毁的消息,但同时也有该型无人机向其他欧洲国家飞行并坠毁的消息,图为3月初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附近坠毁的图-141无人机残骸。乌方曾声明该无人机为俄军所有,因其涂装为红星而非乌军徽章,但同时俄军在克里米亚击毁的乌军该型无人机也带有苏联曾经使用的红星涂装

“图-141是使用美国GPS全球卫星系统进行目标瞄准的。而且,美国及其盟国长期使用各种太空系统,为乌军提供情报和信息支持,包括指示俄军部队位置、运动路线和行动,”加夫里洛夫提到,俄方清楚这些无人机完成升级后将会如何使用,在哪些方向上使用,而且明知这些无人机大部分预设的目标,是西方“主人”指示乌军进行攻击的。


哈尔科夫航空厂9月遭到俄军打击后,乌方公布该厂车间内一架安-74运输机的残骸图片

加夫里洛夫就图-141无人机事件回应称,俄军不会坐视“恐怖主义行为”不管,并强调称,美方派人参与了此次袭击的技术准备工作:“哈尔科夫航空厂2022年对该无人机进行升级时,就有基辅‘射线’设计局和美国雷神公司的专家们参与。无人机的有效作用距离达到了1000公里。”


乌方于12月5日晚间通报称,俄军同时有超过14架图-95战略轰炸机升空,参与对乌实施打击

俄新社补充到,俄军作为回应已对乌军指挥和防御系统实施大规模攻击,干扰运送外国武器和部队的铁路交通;尽管乌军试图拦截俄军远程航空兵作战,俄军仍对17个目标实施有效攻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