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出局?日本下一代装甲车选定芬兰AMV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9 18:52

(观察者网 讯)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今天发表公报,标题为下一代轮式装甲车(人员输送型),或称轮式装甲输送车的型号已经选定。公报内容显示,日本陆上自卫队96式轮式装甲车后继型号的轮式装甲车(人员输送型)已经选定为由日本NTK国际公司提案竞标、芬兰帕特里亚公司研制的AMV装甲车。

公报截图


公报中写道,在第一阶段测试评估中,所有提案竞标车型均满足了项目要求的基本条件,第二阶段中,对“基本性能”、“后勤支持/生产基础”和“经费”三个方面进行满分100分的评定,最终芬兰帕特里亚的AMV获得了最高的评价分数,被选定为下一代轮式装甲车(人员输送型),具体为基本性能一项AMV最佳、后勤支持和生产基础一项全部参选车型基本一致、经费方面AMV得分更高,综合评价后AMV胜出。AMV目前由外国企业制造,出于对日本国内军工生产和技术基础的有益提升,将追求日本企业以许可证生产的方式获得相关技术。


用于测试的芬兰帕特里亚AMV轮式装甲输送车 图片来源:防卫装备厅

当前陆上自卫队的现役轮式装甲输送车是由小松制作所研制的96式装甲车,由于96式的防护、空间与承载能力均相对不足,为获取后续装备,日本在2010年早期决定以国内开发方式研制,项目名称暂定为“轮式装甲车(改)”,仍然由96式装甲车的研制企业小松制作所负责制造。然而到了2017年12月26日,防卫省的报告书中曝出小松交付的样车防弹能力不合格的消息,随后项目遭到取消,小松制作所自此彻底退出日本军用战斗车辆的研发行列。

96式轮式装甲车是陆上自卫队主要的装甲输送车


小松研制的轮式装甲车(改)由于样车不合格惨遭淘汰,项目取消

由于换代轮式装甲输送车的需求仍然存在,随后防卫省在2019年以“次期轮式装甲车”的名称启动了新的一轮招标竞争,初步入围候补的有三菱重工在16式机动战车同平台上发展而来的“机动装甲车”(MAV)、芬兰帕特里亚AMV及加拿大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的LAV6.0三款,但LAV 6.0在送测的最后阶段前未能交付测试样车自动出局。帕特里亚AMV的中选,意味着三菱重工以16式机动战车为基础开展“车族化”的第一步棋遭遇了失败,尽管在整个“未来轮式战斗车辆”规划当中,轮式装甲输送车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其余还有小口径机炮战斗车(步兵战车)、指挥车、防空车等多个型号,但面对同样车族化程度很高的AMV,三菱在剩余型号上的命运就更加难以预测。

另一竞标方三菱重工的样车“机动装甲车”MAV 图片来源:防卫装备厅


9月末,日本网民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拍摄到正在试车的三菱MAV平台小口径机关炮战斗车(步兵战车)和自行迫击炮车


(资料图)加拿大陆军的LAV 6输送车,LAV 6.0因未能及时交付样车而自动出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