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发展导弹潜艇,谋求远程“反击能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4 16:22

(观察者网 讯)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制定拥有配备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S)潜艇的方针,以寻求在水下发射导弹的可能。预计将在近期内阁会议上修订的《防卫力整备计划》等3份安保相关文件中将其明确列入。日本政府将在这3份文件中明确拥有打击外国导弹发射阵地等目标的所谓“反击能力”(或称“敌基地攻击能力”),要在陆地和海面舰艇以外,水下也将可以实现“反击能力”,以努力强化所谓“威慑”能力。

日本政府方面认为,隐藏在水下的潜艇很难被他国掌握所在位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从水下也能发动“反击”,这种方式就能显著提高“威慑”的效果。

(资料图)水下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报道称,计划由潜艇搭载的导弹将会是日本国产的12式岸舰导弹改进型(也称12式能力向上型,射程将增至1000千米以上)或从外国购买的“战斧”巡航导弹等远程巡航导弹。远程巡航导弹在潜艇上发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鱼雷管中水平发射,另一种则是使用向上垂直发射的VLS,由于VLS能够装载和发射更多的导弹,(日本)将采用VLS方式,因垂直发射系统尺寸较大,所以讨论中包含(围绕配备VLS的设计)新建潜艇。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8日的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上也表示“由于潜艇具有高隐蔽性,而通过使用远程导弹的作战方式可以充分发挥这一特点,并迫使对方采取更加复杂的应对措施”。

在此之前的11月30日,《读卖新闻》就曾报道过,11月13日的双边首脑会谈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就“战斧”巡航导弹一事,向美国总统拜登提出购买请求,双方确认将推进采购谈判。据当时的报道称,防卫省正考虑计划到2027财年购入最多达500枚“战斧”导弹

另外据《产经新闻》网站报道称,除使用潜艇发射远程导弹之外,日本还考虑在现有的运输机上开发和部署巡航导弹发射系统,安装在目前航空自卫队两种主要运输机C-130H与C-2上。日本互联网上目前的推测普遍认为,将使用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开发的“迅龙”导弹发射系统或类似系统。“迅龙”系统将导弹进行预包装后装载在运输机货盘上,运输机无需特殊改装即可在货舱内装载,使用时打开尾门,导弹在模块空投出舱后在降落伞下落过程中发射,根据洛马关于“迅龙”的官方资料描述,C-130在使用该系统时可以携带12发JASSM-ER巡航导弹。

美国空军正在向C-130J货舱中装载“迅龙”导弹发射模块,准备进行发射试验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正在从C-17货舱内进行空投的“迅龙”导弹模块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迅龙”导弹系统的发射流程(示意图)

《读卖新闻》报道中还提到,日本政府还将在《防卫力整备计划》中加入2027年度前取得13架空中加油/特种运输机的内容,计划中除KC-46A之外,还包括5架E-2D预警机,3架RC-2电子侦察机以及1架具备对雷达、通信干扰能力的电子战飞机。此外还将推进“爱国者”PAC-3MSE和“标准”SM-6的部署,以及用于替代已取消的“陆基宙斯盾”的2艘“宙斯盾”系统搭载舰。

目前空自RC-2仅有一架,由C-2运输机的202号原型机改装而来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