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弹道导弹核潜艇罕见合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4 16:2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俄乌冲突的阴影下,英美核力量罕见“合练”。

据美国The Drive网站“战区”栏目12月14日报道,根据美国国防部下属新闻图片网站DVID的报道,11月22号,美国海军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田纳西号(SSBN -734)与1艘英国海军“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连同美国海军第4舰队空中侦察中队(VQ-4,绰号阴影)的1架E-6B指挥机、第72直升机海上打击中队(HSM-72)的1架MH-60R直升机进行双边海上训练。

美国海军在新闻图片中称,这一演练旨在验证战术, 技术和程序,加强独特亲密盟友之间的关系,以支持威慑和集体安全。

通常情况下,美国海军很少提供关于其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部署位置和部署细节,因为隐蔽性对美军核潜艇部队核反击和核突击来说十分重要。但是今年以来,美国海军公布过5次其“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动向,分别是“内华达”号(SSBN-733),“佐治亚”号(SSGN-729)、“佛罗里达”号(SSGN-728),“西弗吉尼亚”号(SSBN-739),踪迹遍布从欧洲到印太地区的各个海域。

“战区栏目”推测,此次虽然没有公布具体地点,但是ADSB信号显示,11月23号,1架E-6B指挥机在佛罗里达附近海域进行了长时间的飞行,而其余E-6B在22号前后均没有海上飞行的公开记录,结合MH-60R的航程有限,没有水面舰艇搭载的话不可能离海岸太远,因此推断,二者的双边演习大概率是11月23号在佛罗里达近海进行。

E-6B是一种所谓的“末日飞机”,专门设计用于与深潜状态下的“俄亥俄”级核潜艇进行安全通信,以及与美国核三位一体的其他元素进行通信,如果需要,还可以发布发动打击的命令。

这两艘核潜艇都是英美战略核打击力量的核心资产。美国和英国在发展和部署战略武器和支援系统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协议,英国“前卫”级战略核潜艇上搭载“俄亥俄”级同款的三叉戟Ⅱ-D5型潜射弹道导弹和MK98Mod0型导弹射击指挥仪,其中田纳西号上可以搭载W76-2低当量核弹头。

此外,英国“前卫”级弹道导弹潜艇定期前往美国海军位于佛罗里达附近的大西洋靶场进行训练和其他目的,包括进行三叉戟D5导弹的例行试射。

对于两艘导弹核潜艇合练的目的,“战区”栏目称,当下,美军继续炒作中俄的“核武器县嗲话”,“田纳西”号和“前卫”级潜艇一起航行的照片是非常不寻常的公开展示,展示了两国的核威慑能力,以及在需要时共同合作的能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