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空军A400M运输机在开战十个月后才从乌克兰基辅返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1 14:44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乌克兰“24频道”电视台12月20日晚报道,土耳其2架空客A400M四发涡桨运输机由于俄乌开战,滞留乌克兰首都长达十个月之久后,终于飞离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国防部随后发布消息称,2架土军A400M运输机已安全降落该国开塞利空军基地。


土耳其国防部公布的A400M四发涡桨运输机降落开塞利空军基地图片

乌媒在报道中提到,这2架北约A400M运输机是2月23日凌晨飞抵基辅的,由于俄军24日行动导致其无法按计划返航。乌媒引用土耳其方面的消息报道称,这2架土耳其军用飞机2月抵达乌克兰,是为运输人道主义物资和撤离本国公民,但因战事导致空域关闭直至12月才得以返航。


土耳其国防部公布的A400M运输机从乌克兰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起飞的视频截图

乌克兰商业咨询网(РБК-Украина)报道称,俄军的行动导致乌克兰领空长期无法正常飞行,今年四月后一直到九月中旬,才有匈牙利低成本航空公司——维兹航空的民航客机从利沃夫起飞,随后降落波兰。据悉,在2月24日前,北约曾派出众多民航和军用飞机向乌运送物资。


社交网站上公布的2架土军运输机机号为17-0080和18-0093,这两架飞机之前也在卫星照片上出现过,一直停在基辅机场停机坪上

塔斯社在报道此事时提到,土耳其政府此前已有通报,称归还飞机的问题已与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政府进行过讨论。俄媒报道称,土耳其方面一直努力推动,在八月土乌两国总统会晤期间,埃尔多安与泽连斯基就已就2架军机返航的问题达成一致,但最终得以实施还需俄方放行。


社交网站用户发现,这2架土军运输机在快飞出乌克兰后才开启应答机,ADSB信号也是在此之后才公布在flightradar24等公开网站上的

塔斯社在报道中提到,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Hulusi Akar)此前亦宣布,土耳其军用飞机返回的问题已经谈妥,飞机“一有机会”就可以返回,但土国防部并未公布与这2架军用运输机放行许可有关的细节。土耳其国防部20日晚间发布消息称,英勇的土军机组成功地将滞留在乌克兰的2架A400M飞机带回了开塞利,他们与在机场苦苦等候和渴望见面的家人们终于团聚。


土耳其国防部公布的A400M军用运输机机组在降落后与家人团聚照片

据悉,空客A400M运输机由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土耳其等国研发制造;最大起飞重量约140吨,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可飞行超过6000公里;目前该机型总产量超过70架,且用户多数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空军作为该机早期用户之一,自2014年至今有10架该型机现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