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到访美国同时,普京宣布俄军新型战略武器将投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2 10:32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根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2月21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当天在参加该国高级国防官员会议时表示,核武库是俄罗斯主权的关键保障;俄罗斯将继续现代化核武库,并承诺新武器将很快投入使用。同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乘美军飞机抵达美国,并在白宫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


俄罗斯准备在阅兵式上展示的“亚尔斯”地面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车

“我们将继续保持和改善三位一体核力量的战备状态。这是维护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战略均势和世界力量总体平衡的主要保障。”普京补充称,“俄军战略核力量中现代化武器份额今年超过了91%。”俄媒介绍称,三位一体指飞机、潜艇、地面移动发射装置和井射的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在其YouTube频道中发布的井射“萨尔马特”弹道导弹装填视频截图

普京宣布,“萨尔马特”井射洲际弹道导弹将在“不久的将来”服役。俄媒称,该型导弹射程可达18000公里。一同参加会议的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宣布,井射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已经部署到俄战略火箭军部队。

绍伊古同时提到俄罗斯第一架图-160M战略轰炸机,称该机目前已加入俄空天军部队。俄媒提到,图-160M是可携带核武器的图-160轰炸机升级版。


今年进行试飞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视频截图,目前喀山航空工厂已经出产多架该型飞机

普京还提到,俄军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将在明年1月初,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俄媒介绍称,该护卫舰于2010年下水,为俄罗斯时代建造的最大战斗舰艇之一。俄媒援引俄国防部的消息报道称,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上,“锆石”导弹测试已于今年6月完成。普京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类似‘锆石’的海上高超声速导弹系统进入现役。”


俄国防部在Rutube频道中发布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试射“锆石”导弹视频截图

俄媒介绍3M22“锆石”高超声速导弹时提到,该导弹时速至少可达11000公里,其机动能力使得该导弹实际上无法被拦截。“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指挥官曾透露,该导弹射程至少有1500公里。俄媒同时提到,新型“锆石”导弹可安装在俄军舰艇标准发射管中,兼容性可使更多舰艇装备该型导弹;2021年底俄军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亦成功进行了“锆石”潜试试验。


俄军北方舰队公布的“北德文斯克”号战术核潜艇此前图片,该型潜艇俄军目前已有数艘现役

俄媒在报道中提到,西方和乌克兰官员指责称,普京誓言“用一切手段”保卫俄罗斯是在发出核威胁。根据2020年俄罗斯修订的官方核理论,俄方使用核武器将是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或是当“国家整体存在受到威胁”时。普京本月重申,俄方只会在遭到攻击时使用核武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见面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12月2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并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这是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泽连斯基的首次出国访问,美联社形容这是一次“挑衅性的战时访问”。

据报道,拜登在当天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新的数十亿美元援助,并承诺帮助其追求“公正的和平”(just peace)。

当日在泽连斯基抵达之前,美国就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以及部分精确制导导弹。

泽连斯基当面感谢了美国在俄乌冲突中所提供的支持,并重申了防空系统在对抗俄罗斯方面的重要性。但在回应拜登所谓“公正的和平”的说法时,泽连斯基拒绝了这一构想,称“‘公正的和平’不是妥协”。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泽连斯基此访将透露自己同拜登讨论的“和平方案”,表示愿意在今年冬天举行某种形式的和平峰会,以实现和平。

事实上,在泽连斯基抵达华盛顿之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曾透露,拜登同泽连斯基讨论的议题包括了如何结束俄乌冲突,但柯比同时声称,“莫斯科目前对外交不感兴趣”。而俄方则一再强调,是乌方缺乏对于结束冲突的外交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