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在南海遭解放军拦截,反诬称中国战机“不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30 14:43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近期,美军多次派出舰机在南海进行侦察行动,并与前来拦截的解放军战机上演“猫鼠游戏”。而面对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的驱逐时,美方不但不收敛行动,反而“恶人先告状”,指责解放军在行动中“不安全”。美军印太司令部12月29日发布通告,公布了美军拍摄歼-11战机拦截美军RC-135侦察机的视频,同时诬称一架中国战斗机在南海上空进行“不安全”活动。

美国防部公布的视频,美媒称该视频是在美军RC-135侦察机内拍摄

美军媒体引用美国官员的消息称,美军侦察机12月21日遭到拦截,中国海军出动一架歼-11战斗机,在距离美军RC-135“铆钉”联合侦察机机翼约10英尺的范围内机动。美军印太司令部12月29日发布声明称,中国战机随后再进行机动,切入至美军飞机航向前方,距离其机头不足20英尺。


美国空军发布的RC-135侦察机资料图片

美军印太司令部在声明中称,美军飞行员“被迫采取规避动作以避免碰撞”,指责中国战斗机活动“不安全”。美国防部同日公布视频显示,中国战斗机从左侧接近美军侦察机,然后紧贴这架RC-135至其航向前方。美媒称,该视频似乎是从RC-135内部拍摄,随后中国战机转向左侧。

美国防部随后宣称,这种近距离接触可能导致事故或误判。美媒援引其国防部长奥斯汀今年6月的声明称,当时中美飞机和舰艇之间“不安全互动”的增加是“令人担忧”的;美国防部在11月22日会议报告中提到,奥斯汀在十月的中美防长对话中,就相关话题向中方提出交涉;奥斯汀呼吁加强两国沟通,以提高行动安全,因“中国飞机在印太地区的行为增加事故风险”。


今年夏天,南部战区海军咸宁舰对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的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此前表示,美方在中国当面海空域长时间、大范围、高强度的抵近侦察滋扰和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演训等侵权挑衅行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采取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措施予以坚决应对;中方要求美方停止侵权挑衅,对一线兵力严加管束,杜绝意外事件发生。我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此前表示,美军是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


劳埃德·詹姆斯·奥斯汀三世曾为美陆军上将,现为首位美国非裔国防部长

近年来,美军在中国近海进行高强度军事行动,不仅引发了地区局势紧张,也导致了美军多起严重事故。2021年10月,美军“海狼”级核潜艇在南海发生事故,艇艏受损后上浮;2022年初,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一架F-35战机发生事故坠入南海;11月29日,美“钱斯洛斯维尔”号巡洋舰非法闯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就此回应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