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德经济部长:不能排除这一可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9 10:55

(观察者网 讯)俄乌冲突至今,乌克兰一直要求德国放开豹2主战坦克的援助,但德国迟迟没有松口。

据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1月8日报道,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德国不会排除在未来给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的可能,以支持乌克兰的军事力量。他同时表示,为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是一个“好的决定”,并且早该这么做了。

近期,美国、德国和法国都宣布将给乌克兰提供步兵战车,但他们尚未提供主战坦克。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而乌克兰在接收坦克方面可能也面临着种种困难。

哈贝克接受ARD采访 视频截图

哈贝克8日在接受德国公共广播联盟时表示,德国政府没有排除过为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的可能。“我们一直在研究现状,与其他国家合作,未来任何决定都在这个框架内。这就意味着,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两天前,德国政府宣布,德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总计40辆“黄鼠狼”步兵战车,这些步兵战车和一套“爱国者”防空系统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向乌克兰交付。与此同时,德国还将向乌克兰士兵提供培训,培训时间预计为8周。

对此,哈贝克称赞道,这是一个很好的决定,并且“早该如此”。“现在,我们促成了这一事件,而相关的讨论还将继续。”

近期,除了德国外,美国和法国也相继为乌克兰提供了步兵战车。1月4日,法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装备105毫米主炮的AMX-10RC装甲车,很多西方媒体将之称为“轻型坦克”。美国《防务新闻》7日称,美国批准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包括了数百辆装甲车辆,包括50辆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100辆M113装甲运兵车。

乌克兰方面一直要求西方国家提供豹2主战坦克,部分西方国家内部也有相关讨论,但德国没有松口。

美国“福布斯”网站7日解读称,豹2坦克是联邦德国20世纪70年代研制的主战坦克,目前这一坦克的数量大约为3600辆左右,服役于各欧洲国家之中。得益于德国方面的一系列升级,豹2坦克的性能一直处于“装甲战车的前沿”,被广泛认为至少与美国的M-1坦克相仿,“它本身就是现代坦克的黄金标准”。

豹2坦克 资料图

部分西方政客也在持续施压德国提供豹2坦克。瑞典议员阿德勒克鲁兹(Anders Adlercreutz)和哈扬内(Atte Harjanne)上周称,如果拥有豹式坦克的小国每个提供几辆,那么德国就没有借口不提供坦克了。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也在9月施压德国提供坦克。“有什么东西是柏林害怕,而基辅不害怕的呢?”

但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因此德国可以最终决定任何国家是否可以出售或捐赠坦克。到目前为止,德国总理朔尔茨一直不愿意批准向乌克兰转让任何豹2坦克,他此前曾多次排除将豹2坦克提供给乌克兰的可能性。而德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则表示,德国需要保留豹2坦克来“履行北约义务”,但她没有详细说明。

此外,乌克兰在接收装备方面也面临着种种困难。例如,其他国家还需要为乌克兰提供大量的工程人员、备用零件,以及大量的弹药等。乌克兰也需要时间来培训驾驶人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