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容纳高超音速导弹,美朱姆沃尔特驱逐舰计划拆除一座主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09 21:12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根据美国国防部1月6日公示的合同,美国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下属的造船部门获得了来自美国国防部门授予的价值105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进行两艘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的现代化周期规划工作,预计在2023年年底完成。

图:美国国防部授予亨廷顿英格尔斯对DDG-1000和DDG-1001两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进行现代化改装周期规划的合同

自服役以来,朱姆沃尔特级大型导弹驱逐舰的定位一直就很尴尬,由于其基础设计是服务于二十一世纪初美国由海向陆战略的海军战略,因此格外强调其两门先进的155毫米舰炮的对地打击能力,然而突出舰炮支援能力的设计在今天就显得额外的无用。

图:先进火炮系统曾经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    图片来源:推特

安装在朱姆沃尔特级上的两座“先进火炮系统”号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舰炮系统,能爆发出相当于一个炮兵连的M109的火力,且能对150公里之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但是时代变了,而且号称能取代战斧导弹的LRLAP远程对地攻击炮弹价格飘到了100万美元一发,曾经希望能以火炮进行低成本对地攻击的设想也随之破产。进而带来的就是耗资巨大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成为美国海军尴尬的资产。

为了挽救三艘耗资巨大的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美国海军在去年确认了将会对其进行现代化改装,改装的重点将会放在搭载高超音速武器上。

根据计划,改装后的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将搭载美国海军主导的CPS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常规快速打击项目。而原设计的MK57垂直发射系统装不下CPS,因此朱姆沃尔特将会取消一座“先进火炮系统”以容纳4个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同款的直径为87英寸(约2210毫米)的发射管,每个发射管中容纳3发CPS导弹(如图)。

图: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加装CPS高超音速导弹的示意图    图片来源:海军新闻网

报道称,按照这个标准改造的朱姆沃尔特将会能够容纳12发CPS高超音速导弹或28发战斧导弹。经过改装的朱姆沃尔特驱逐舰可以发挥的作用大幅提高,起码比之前的毫无用处的“先进火炮系统”要好一些了。

根据福布斯杂志在去年11月披露的消息,美国海军计划在2030年之前完成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10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改装、建造工作,届时美国海军将会具备144发CPS高超音速导弹的能力。

在去年11月17日,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发布了一份名为ZEUS的针对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升级方案,在该方案中朱姆沃尔特将会换装更先进的SPY-6相控阵雷达系统,加装高超音速导弹发射能力,将朱姆沃尔特级上诸多“独特且先进”的系统换成和多数海军舰艇相同的更加通用的系统。

而此次授予亨廷顿英格尔斯的合同,就是针对两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进行前期规划工作,将海军对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ZEUS计划进行细化并且落实在图纸上,在今年年底回复美国海军的需求以推进朱姆沃尔特级的进一步改装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