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国防部和瓦格纳集团之间不存在矛盾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13:2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克林姆林宫发言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地时间周一(16日)面对媒体,“高度赞扬”俄军及俄罗“瓦格纳”集团在战场上的表现、称他们为“英雄”,同时驳斥了关于所谓“俄国防部领导层与‘瓦格纳’之间不和”的传言。

此前1月12日,“瓦格纳”私人军事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发文指责俄国防部,声称国防部忽视瓦格纳的功劳。随后俄国防部罕见发布澄清通报,承认“瓦格纳”集团的战斗人员在攻占索列达尔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

路透社报道截图

瓦格纳士兵占领索列达尔市西郊的火车站 图源:社交媒体

此前此前,1月13日,“瓦格纳”私人军事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发文指责俄国防部,声称国防部忽视瓦格纳的功劳。

佩斯科夫说:“我们认为,这种冲突大多存在于媒体领域...... 他们都参与了这项共同的事业。他们都在为其祖国而战,这个国家应该知道,也确实知道她的英雄。”

随后佩斯科夫特别提到在俄罗斯武装部队以及“瓦格纳”服役的士兵都是“英雄”。“他们所有人都将被永远铭记”。随后在谈到所谓“俄国防部领导层和‘瓦格纳’之间存在冲突不和”的传言,佩斯科夫表示,这主要是“信息驱动操纵的产物”,需要冷静对待这类消息。

俄军近日攻入顿涅茨克地区的索列达尔市,这一军事行动让俄罗斯私营军事公司“瓦格纳”集团浮出水面,并引发外界猜测该集团是否和俄国防部系统有矛盾。

此前,1月13日,“瓦格纳”私人军事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发文指责俄国防部,声称国防部忽视瓦格纳的功劳。他这样写道:我惊讶地阅读了国防部的报告,在索莱达尔没有一个空降兵,空降兵自己证实了这一点。 索莱达尔完全由瓦格纳战士的努力夺取的,而且没有必要通过羞辱他们的功劳来得罪战士,你让他们感到失望。 我们必须战斗,而不是用成员来衡量和窃取别人的功劳。

“瓦格纳”私人军事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发文指责俄国防部

随后1月13日,俄国防部罕见承认,“瓦格纳”集团的战斗人员在攻占索列达尔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地时间13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公告,针对媒体对关于索列达尔作战行动若干报道进行澄清。公告指出,瓦格纳集团的战士完成了对乌军所占据的索列达尔城区的进攻。

对于“瓦格纳”集团雇佣兵的来源,西方媒体普遍宣称,此前“瓦格纳”集团主要招募俄军退役人员,现在从俄监狱招募囚犯似乎成为雇佣兵的重要来源。不过,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评论有关解除对战斗人员刑事定罪的报道时曾表示,只有根据法律和总统签署的法令,才能赦免俄罗斯囚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