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军:韩国有能力自研国产舰载机 或建造中型航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7 15:1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韩国的航母项目一波三折,而现在韩国又在考虑建造中型航母的可行性。据韩国News1通讯社2月7日报道,韩国国防技术振兴研究院(国技院)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舰载机着舰相关的部分技术可以与国外进行合作,韩国有能力开发出可搭载在常规航母上的KF-21N舰载战斗机。

由于KF-21N战机无法在轻型航母上起降,因此韩国军方此前规划的轻型航母方案可能会演变成装备弹射器,排水量更大的中型航母方案。

韩国国产KF-21N舰载机想象图 图源:“TV朝鲜”

韩国国产中型航母想象图 图源:News1通讯社

6日,据韩国防卫事业厅透露,韩国国防技术振兴研究院从去年4月到今年1月份进行了调研,对“韩国国产舰载战斗机研究开发计划”的可能性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舰载机着舰相关的部分技术可以与国外进行合作,因此韩国有能力发展舰载机。

这次调研与韩国航母计划密切相关。根据韩国国防部的计划,这次调研将对“航空母舰及航母的开发时间和费用”、“技术保障对策”等进行政策研究,而研究的结果将影响韩国未来航母发展规划。

据悉,在此次研究中,韩国国技院考察了韩国能否独立开发舰载型KF-21战机的可行性,也就是KF-21N战机。此次研究还得出结论,即KF-21N可以在航母建造期间研发,与航母工程项目并行。

去年7月份首飞的KF-21战机 图源:KAI

去年韩国展示的KF-21舰载型模型 图源:KAI

News1通讯社评论称,尽管防卫事业厅在此次研究中,没有就“是否将轻型航母规划改为中型航母规划”,或“是否采用弹射起降舰载机”方案进行讨论。但如果要以不具备垂直起降功能的KF-21为基础开发并投入使用,就只能推进中型航母规划,因为据悉轻型航母很难搭载KF-21舰载机。

韩国发展中型航母也不是空穴来风,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议长金承谦去年9月份表示,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KAI)自主研制的超音速战机KF-21可以改装成舰载机,据此有必要讨论研发中型航母而非轻型航母的方案。不过,金承谦同时表示,韩国军方就舰载机研发工作进行更慎重的研讨,以更好的应对朝鲜威胁。

不过,韩国推进中型航母也面临一系列困难,Daum表示,预计与轻型航母相比,中型航母开发周期和成本会有所增加,会导致韩军各个军种矛盾,因此有“要克服的困难不在少数”的观察。

韩国航母项目起源于文在寅时期。2020年,韩国海军表态称,轻型航母(CVX)是应对全方位安全威胁所必需的未来联合战斗力。韩军规划中的轻型航母可搭载20多架垂直起降战斗机和反舰导弹、反鱼雷防御系统等武器,耗资2万亿韩元,其满载排水量将达4万吨。韩国海军计划在2033年前位“西部海域北方界线”(NLL)部署轻型航母,提升对朝监视侦察力量。

不过,这一规划在尹锡悦政府时期遭到削减。文在寅政府时期曾经试图推进海军3万吨级轻型航母研发项目,并为此在2022年度预算案中划拨7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527万元)用于基础设计,但在韩军反对下未予执行。而到了尹锡悦政府时期,韩军编制的2022年度国防预算中,有关航母方面的预算全部被削减。

此外,去年7月份,韩国空军最终决定追加采购20架F-35A型战机,而不是能够在轻型航母上起降的B型。这让外界认为韩国轻型航母规划“亮起了红灯”。

去年7月19日,韩国自主研制的KF-21“猎鹰”战斗机在韩国宇航产业公司总部所在的庆尚南道泗川市空军第三训练飞行团的跑道上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KF-X的原型机于2022年7月实现首飞。根据计划,在2026年完成全部研发流程。届时,韩国将成为第13个自主研制战机的国家。随后,KF-X将按计划投入量产,并在10多年后的2032年陆续装备部队,初步计划采购120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