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退役最后一艘“台风”级核潜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7 15:34

(观察者网 讯)据俄罗斯塔斯社2月6日报道,“全俄舰队支援运动”负责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采夫称,最后一艘941型战略核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舷号TK-208)已退出俄海军战斗序列,未来将在北德文斯克海军基地与已退役的另外两艘同型艇一同等待相关处置。

941型是苏联建造的重型导弹战略核潜艇,项目代号“阿库拉”(俄语意为“鲨鱼”),其更加著名的称呼,大名鼎鼎的“台风”级则来源于其北约代号。

(资料图)941型核潜艇TK-208“德米特里·顿斯科伊” 图片来源:塔斯社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曾于2022年9月为885M型(“亚森”级)“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及955A型(“北风之神”级改进型)“苏沃洛夫元帅”号战略核潜艇完成了相关试验任务。

马尔采夫还称,“德米特里·顿斯科伊”这一名称将由一艘正在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中的955A型战略核潜艇继承。

2021年8月23日,两艘955A型战略核潜艇在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举行开工仪式,左侧部段即为”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右侧则为”波将金亲王“号 图片来源:北方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

作为941型首艇,TK-208于1980年9月29日下水,1981年12月29日完工服役。941型核潜艇由鲁宾海洋工程中央设计局设计,均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共开工建造7艘,有6艘最终完工,全部配属北方舰队,除TK-208“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外,其他潜艇均已在2006年前退役,其中。2002年,TK-208完成延寿升级,型号变更为941UM,同年10月7日被命名为“德米特里·顿斯科伊”,之后该艇主要用于为俄海军下一代战略核潜艇955型“北风之神”级测试R-30“布拉瓦”潜射洲际弹道导弹。

2006年12月24日,在白海试射“布拉瓦‘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

941型核潜艇曾是世界上尺寸最大的核潜艇,“德米特里·顿斯科伊”退役后,现役最大核潜艇将是俄海军09852型特种核潜艇BS-329“别尔哥罗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