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俄联合设厂造6000架无人机?两国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8 17:07

(观察者网 讯)上周末,以《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为首的美国媒体“爆料”称,俄罗斯与伊朗两国正在计划在俄建立无人机工厂,但随后俄罗斯与伊朗方面均公开予以否认。

2月5日,《华尔街日报》发布报道,声称一个来自与美国结盟国家的官员告诉该媒体,莫斯科与德黑兰双方正在推进“在俄罗斯建立新工厂”的计划,这一工厂至少能够为在乌克兰作战的俄军生产6000架伊朗研制的无人机,这一动向标志着俄伊两国“深化合作的最新迹象”,有伊朗高级代表团1月初飞往俄罗斯,还“敲定了项目启动运行的相关细节”,这些代表团人员在1月5日到访了莫斯科以东约600英里(900千米)的小镇叶拉布加,以参观计划建厂的地点,另外这些官员还声称,俄罗斯与伊朗的目标还包括“制造一种速度更快的无人机”,这将为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带来新的麻烦”,据美国和乌克兰官员声称,这种“速度更快的无人机”将是一种使用了新发动机的“见证者-136”改进型号,“见证者-136”是截至目前为止俄罗斯从伊朗获得的主要无人机型号,用于对乌方目标进行自杀式打击。

(资料图)“见证者-136”无人机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报道中还提到,去年12月,白宫方面就曾警告称,俄伊双方正在考虑“是否在俄罗斯建立无人机生产线”。美国政府方面则表示,伊朗已经向俄罗斯提供了数百架无人机以投入乌克兰战场,两国正在发展“全面的防务伙伴关系”,俄罗斯也“正在训练伊朗飞行员”,准备在年底前向伊朗提供喷气式战斗机。

近来,不断有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苏-35战机的传闻,此前埃及订购的苏-35战机因计划生变,已下线的战机无法交付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月6日针对该报道发表评论,佩斯科夫称,俄罗斯有自己的无人机制造计划,他并不清楚这些报道的信息源是从何而来。

2月7日,伊朗新闻网站Iran Press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塞尼当天也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卡塞尼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不站在战争的任何一方,伊朗甚至没有追求过这样的计划。伊朗的立场是鼓励双方寻求政治解决,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结束冲突。”此外卡塞尼还批评称,(美国)作为俄乌冲突中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试图散播假消息来误导世界公众,“军火商和战争贩子正试图通过制造假新闻来说明其计划、挑动和延长战争的单方面行动是正当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