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首艘国产动力22350型护卫舰服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27 12:0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塔斯社12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主持了“海军上将戈洛夫科”号护卫舰(舷号456)的加入俄海军战斗序列的仪式。俄国防部长邵伊古和俄罗斯海军司令阿赫梅多夫也出席了仪式。

“海军上将戈洛夫科”号护卫舰是22350型护卫舰的三号舰,而且是第一艘采用俄罗斯国产动力的22350型护卫舰,对俄海军有重大意义。

俄总统普京在456舰的直升机甲板上举行了服役仪式 图源:俄国防部

正在海试的“戈洛夫科海军上将”

“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以前苏联海军上将、苏联红旗北方舰队司令、两次红旗勋章波罗的海舰队司令、苏联海军海军总参谋长、第一副司令阿塞尼·格里戈里维奇·戈洛夫科命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戈洛夫科上将指挥苏联北方舰队在顽强抗击德国海军的侵扰,切实保障了对盟军援苏物资海上运输线的安全,而且对德国海上补给线频繁的进行了打击。

当天,除了22350型护卫舰三号舰“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外,21631型导弹舰的11号舰“纳罗福明斯克”号和12700型扫雷舰的8号舰“列夫·切尔纳文”号也举行了服役仪式并升起了圣安德烈旗,标志着艘新锐军舰已正式加入俄罗斯海军服役。

除了参加护卫舰的服役仪式,普京还视察了位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北方造船厂。普京表示,俄罗斯的造船业目前正处于上升期,正有条不紊地批量生产各级别的军舰,正在持续建造并向俄海军供应现代化的军舰。目前共有5艘护卫舰、8艘轻型护卫舰、13艘小型导弹艇和50多艘各级别的军舰正在建造过程中。

视察北方造船厂的普京和绍伊古

2350型护卫舰是俄罗斯海军近年来重点发展的大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5400吨,是苏联解体以后俄联邦时期自主建造的最大型战斗舰艇。该型舰具备防空、反潜、反舰及对地攻击能力,并拥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和隐身性能。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2006年开工,2018年服役。

不过,22350型护卫舰“命途多舛”,前两艘22350型护卫舰采用的的是乌克兰制造的柴燃联合动力装置。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以后,俄乌关系破裂,乌克兰断供了动力系统。俄罗斯随后被迫自行研制M55R型柴燃联合动力装置以及M90FP燃气轮机,并将国产动力系统安装在三号舰“戈洛夫科海军上将”上。这导致此次服役的“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2012年开工,但却经历了较为漫长的“船等发动机”时期,直到2020年5月才正式下水。2021年俄罗斯“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国产M90FP燃气轮机通过俄罗斯国家验收后,“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建造进入才显著加快,2022年年底开始海试,进行了多种武器系统的试验。

在三号舰服役以后,“北方”造船厂目前还有5艘处于不同测试和建造状态的22350型护卫舰,其中,4号舰“苏联海军元帅伊萨科夫”接近可以下水的状态,其余4艘处于不同阶段的建造中。

此外,“北方”造船厂还有2艘列入计划的22350即将开工。算上此前已服役的首舰与2号舰“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和“海军元帅卡萨托诺夫”号,俄罗斯海军目前计划服役10艘22350型护卫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