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下周起举行冷战后最大演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9 13:57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当地时间18日,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里斯托弗·卡沃利(Christopher Cavoli)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约将于下周开始,举行为期4个月的军事演习,参演士兵人数大约为9万,系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演习,以应对“实力接近的假想敌”的威胁。

卡沃利表示,该行动将代号为“坚定捍卫者2024(Steadfast Defender 2024)”,北约的31个成员国以及“我们的好伙伴”、等待批准加入北约的瑞典将悉数参与,演练北约如何通过跨大西洋调动北美兵力来增强欧洲-大西洋地区的军力,将持续至5月。

据报道,将有50多艘舰船,80多架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以及至少1100辆战车(包括133辆坦克和533辆步兵战车)参与本次演习。

卡沃利18日致辞(图源:美联社)

去年9月,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布·鲍尔(Rob Bauer)曾称,“坚定捍卫者2024”将是北约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并提及演习地点包括德国、波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这里包括连接波罗的海三国,并分隔白俄罗斯和加里宁格勒的苏瓦乌基走廊。

《金融时报》当时报道称,“坚定捍卫者2024”军演将是北约迅速从“危机应对”向“作战联盟”转变的一部分,除剑指俄罗斯外,还将训练应对其边境以外的恐怖主义威胁。

鲍尔本月18日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中的损失,声称“援助乌克兰不是慈善,而是投资我们自己的安全”。他表示,为应对“任何潜在威胁”,北约需要采取“全社会”安全战略,包括社会安全、能源自主、基建韧性。他还说,北约在积极拓展与非北约欧洲国家的合作,以及与“印太地区”国家的合作。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于2022年表示,北约计划将把高度戒备部队的数量从4万人增加到“远超30万人”。这是北约一项历史性改革的一部分,旨在将北约转向重型军事能力,而不是部署在巴尔干和阿富汗的轻型机动部队。

《金融时报》去年9月报道,在技术能力方面,“坚定捍卫者2024”联合军演将首次利用真实世界的地理数据为部队创造更真实的场景。

去年北约维尔纽斯领导人峰会上,各方同意了建立新的地区防御计划,并建立了可以对威胁做出快速反应的“盟军反应部队”。卡沃利本月18日表示,“盟军反应部队”临时指挥部计划设立在北约的意大利快速部署军团,此刻该军团正在加紧训练,准备承接这一新的任务,有望在“坚定捍卫者2024”军演结束后得到正式确认。

北约去年5月在波兰演习场景(图源:路透社)

美国是北约军力和军费贡献最大的国家,将是本次演练“跨大西洋调动北美兵力”的主要对象。不过,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威胁撤出北约,据报道还曾于2020年声称如果欧盟受到军事攻击,美国将“永远不会”援助欧盟,而特朗普在许多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民调中占优。

斯托尔滕贝格16日在达沃斯受访时称,自己认为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将是如何,美国都将是个坚定的北约同盟国,因为只要在北约内,美国就有三十余盟友,“这是中国和俄罗斯所没有的”,符合美国自身的安全利益。

然而,北约前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却并不如此乐观。他17日表示,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自己怀疑美国是否还将继续援助乌克兰,尽管“对美国来说,停止援助乌克兰无疑是个加强版的阿富汗溃败”,表示一些欧洲国家已因此开始在做两手准备,呼吁民主党尽快通过援乌法案,“这也能帮助拜登的选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