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轰炸与损失 俄军在乌克兰“艰难前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3-27 14:0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自俄军夺取顿涅茨克西部重镇阿夫杰耶夫卡以来,俄乌冲突虽然远离了新闻场,但其战场烈度依然不减。

综合俄新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乌克兰媒体,《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近期报道,当下,俄军继续保持进攻势头,为了争夺定居点投入投入了大量机械化兵力和火力。乌克兰方面则被迫转入全面防守,依靠工事,无人机和地雷来迟滞俄军进攻,消耗俄军兵力。俄军自2月份以来夺取了乌克兰10个定居点,但自身遭受到乌军无人机武器的攻击,损失了不少载具和人力。

而在战场以外,俄乌双方都面临着其他问题。美国媒体分析称,乌克兰正面临外部援助减少,弹药不足的问题。此外,乌克兰居民愈发不愿意参军,而大量动员人力导致乌克兰本国军事企业劳动力不足,生产效率降低,而俄军近期则加大了对乌克兰电力设施的打击力度。

而对于俄罗斯而言,战火波及到了俄国本土。自3月份以来,乌军不顾美国警告,不断发射无人机打击俄国国内炼油设施,并且炮轰俄国本土。此外,一支使用乌克兰装备的“俄罗斯自由军”尝试进攻俄乌边境村庄,虽然该部被俄军重创但也造成了俄国边境的物质损失。俄罗斯在3月23日也遭受了致命的恐怖袭击。

手持反无人机枪的俄军士兵在掩护班组其他成员前进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军过去一个月取得的进展(红色区域),以及3月26日取得的小规模进展 图源:Suriyak maps,翻译感谢@一个敢于面对的勇者

进攻与损失

当下,根据双方的开源情报,自俄军夺取顿涅茨克西部重镇阿夫杰耶夫卡以来继续在顿涅茨克州和扎波罗热地区保持进攻态势。俄军先后夺取了10个定居点,其中包括巴赫穆特地区(俄称阿尔桥莫夫斯克)市区以西的“伊万尼夫斯克”定居点(俄方称之为克拉斯诺耶定居点)。

在阿夫杰耶夫卡方向,自俄军夺取阿夫杰耶夫卡以来,俄军中部军区和顿内茨克人民军继续对阿夫杰耶夫卡西部的7个大体上连成一线的定居点发起进攻,在近一个月的持续进攻后,俄军夺占了波贝达,谢韦尔纳、托内克、彼得罗夫斯克、拉斯托奇基尼村、斯博捷波等6个定居点。

目前,俄军和乌军围绕别尔迪奇定居点进行激战,乌克兰在该地投入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和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反击俄军。俄军宣称在此地摧毁了4辆M1A1主战坦克和6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以及数辆豹2坦克。

乌军攻击无人机,打击战损乌军M1坦克旁边的俄军步兵 图源:乌克兰群组

在巴赫穆特地区,俄军在3月12日宣布夺占涅韦尔斯科耶定居点,随后在3月23日宣布夺占巴赫穆特地区(俄称阿尔桥莫夫斯克)市区以西的“伊万尼夫斯克”定居点,3月26日宣布夺占博达尼夫卡村地区。

在扎波罗热州方向,俄军继续向北进攻,夺回乌克兰此前在反攻中控制的阵地。俄军继续进攻罗博基涅村定居点和扎波罗热-顿涅茨克交界处的方向。俄军在3月10日宣布东部集团军部队夺占了米尔诺耶居民点。

尽管俄军继续在全线前进,但俄军的前进往往伴随着自身的损失。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乌军发布了超过100部打击俄军的视频,宣称摧毁了俄军超过300辆机械化载具,卡车,火炮和其他设备。仅就别尔迪奇村而言,乌军发布的打击视频就宣称摧毁了俄军5辆主战坦克,6辆BTR-82轮式步兵战车和4辆BMP-3步兵战车。

乌军自去年年末转入防守态势以来,今年以来几乎没有针对定居点进行的反攻行动。不过,就在3月俄罗斯大选前,自称是“俄罗斯自由军”的武装组织,使用乌军的主战坦克和其他装备,在乌军炮兵和无人机进攻下尝试从苏梅州波波夫卡方向以及在别尔哥罗德州斯波达柳金诺和科津卡居民点进入俄罗斯境内。随后双方在边境地区爆发冲突,俄方发布了在科津卡居民点摧毁“俄自由军”主战坦克和人员的视频。

战场以外

随着俄乌冲突时间超过750天,俄乌双方在战场之外都面临着其他问题。乌克兰方面,美国媒体分析称,乌克兰正面临外部援助减少,弹药不足的问题。CNN评论称,俄军每天向乌军发射10000发炮弹,但乌军只能回应2000发。此外,乌克兰苏联时代的防空导弹已用完,而北约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库存数量也不足,乌克兰的防空能力即将被耗尽。

而俄军增加的精确弹药产量也未乌军带去了新的问题。“福布斯”网站表示,俄罗斯空军每天向乌军的前线阵地投掷100枚滑翔炸弹。乌克兰指挥官抱怨说,俄军的滑翔制导炸弹是俄罗斯人的“奇迹武器”。乌克兰人“几乎没有反制措施”。

美国政府和国防部在3月12日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紧急提供价值约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尽管美军当时声称,这部分资金来自于美国陆军援乌合同采购节余的经费。但美国“政客”(Politico)网站25日发现一个“小问题”,那就是这笔钱早在4个月前已经花光了。

当下,但当下美国两党间关于援助乌克兰方案的分歧越发严重,拜登在去年年末提出的600亿美元援乌方案迟迟不能通过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的投票。

此外,乌克兰居民愈发不愿意参军,《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称,乌克兰迫切需要新的部队来抵御俄罗斯的大规模进攻,但当下乌克兰前线部队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43岁。一项扩大乌克兰征兵规模的法案经过几个月的辩论后在该国议会陷入僵局。

报道称,去年乌克兰军队反攻失败,损失了数万名精锐的乌克兰士兵,这削弱了乌克兰人收复领土的信心,并耗尽了人力资源。现在,很大一部分人不想战斗。乌克兰政府试图用无人机替代士兵去前线战斗。

由于缺乏援助,乌克兰试图自己生产无人机,装甲载具和火炮,但《华尔街日报》在25日的一篇报道中称,由于乌克兰大量动员人力导致乌克兰本国军事企业劳动力不足,乌克兰军事工业生产效率降低。

而俄军近期则加大了对乌克兰电力设施的打击力度。自3月中旬以来,俄罗斯国防部多次证实,俄军动用高精度远程海空、陆基武器和无人机,对乌克兰能源设施、军工联合体、铁路枢纽、军火库和乌克兰军队和外国雇佣军部署点发动大规模打击。

尽管乌克兰方面宣布拦截了超过一半的导弹,但乌克兰政府仍然证实俄军导弹击中了不少关键能源设施,包括第聂伯河水电站的发电机组和哈尔科夫地区的CHPP-5热电站。

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显示,俄军的空射巡航导弹在释放诱饵以后击中了第聂伯河水电站的发电设施,设施燃起大火。这次袭击导致了该地区的大范围停电。

被击中的第聂伯河水电站和哈尔科夫地区CHPP-5热电站 图源:社交媒体

当下,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仍处于大规模断电的状态。 CHPP-5热电站主任亚历山大·明科维奇表示,中央电站的修复涉及动力装置专用设备的制造,特别是涡轮机和发电机,这将需要一年多甚至数年的时间。

本土袭击

而对于俄罗斯而言,当下,尽管欧美方面持续声称不支持乌克兰攻击俄国本土,但俄乌冲突的战火已经外溢到了俄国本土。

自3月份以来,乌军不顾美国警告,不断发射无人机打击俄国国内炼油设施,并且炮轰俄国本土。对此《 金融时报》在3月21日的报道中称,美国已经要求乌克兰不要破坏俄罗斯炼油厂,因为此举造成国际油价上涨,并会导致战争规模被迫扩大。

此外,一支使用乌克兰装备的“俄罗斯自由军”尝试进攻俄乌边境村庄,虽然该部被俄军重创但也造成了俄国边境的物质损失。

除了这些袭击以外,俄罗斯在3月23日也遭受了致命的恐怖袭击。当地时间3月22日晚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市一家音乐厅发生恐怖袭击。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25日通报称,事件已造成139人死亡,182人不同程度受伤。

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曾宣称对莫斯科州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26日表示,俄方怀疑美国、英国和乌克兰可能是莫斯科州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调查人员正在努力确定俄罗斯境内外所有参与袭击者的身份。

但被问到美国、英国和乌克兰是否可能是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时,博尔特尼科夫回答说:“我们认为是这样的,综合了我们现在所获得的所有信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