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什么时候感到中国强大了?这是观网读者的答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3 19:18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你是什么时候感觉到中国强大了?对于这个问题,一位来自贵州兴义的“靠自己努力奋斗上来的小主治医生”通过实地拍摄的照片和简单的文字介绍分享了自己的真实感受。这份朴实的答卷也获得了很多观网读者的共鸣。

来自苏北县城的同学谈了自己老家的发展史。

随堸潜入夜解读

我们这就是你所谓的底层,可以来我们苏北看看,从曾经的贫困县省领导都不愿意来,嫌路差(就是今年已经宣判的大老虎仇和主政过的)到现在的百强县,想要发展不仅要靠政府的政策和执行力,更要靠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踏实苦干才行。

我们这边公路是当年全县人民捐款修的而且是强制的,没钱的就出力气参与修路,公务员更是直接从工资里扣钱用于县城和乡镇的基础建设。还有少年宫也是我们学生集资建的,当时我还念初中,捐了1块钱,这要按现在键盘侠的观点来说,能忍?还不上访闹事?

但事实就是恰恰从那时开始,我们县开始了大发展,街上以前经常打架斗殴的人也消失了,大家都忙着赚钱去了,发展到现在我们这边有好几个乡镇已经被称为全国板材之乡了,这就是抓住机遇,转变观点挣来的,要不祖祖辈辈守着一亩三分地,还怎么发展。

现在乡镇的人大都在本地的板材厂里打工,只要不是好吃懒做的,干个几年,买房(当然是本地县城大都是供孩子上县城读书用的,北上广普通群众还是买不起)买车完全不是问题,生活对比县城里的人完全不差,况且我们还有自己的宅基地和耕地

“板材之乡”苏北沭阳 图片来源:沭阳吧

“板材之乡”苏北沭阳 图片来源:沭阳吧

湖北恩施的同学也介绍了家乡的情况。

70后小严解读

对于很多人说中国老百姓怎么苦怎么难,我体会不深,同这位贵州的网友相似,我居住在一个标准的四五线城市,恩施!湖北恩施,老少边穷地区,这些年我们这座人口三十几万的小城市,变化非常大。

高铁到重庆3个小时,到武汉4个小时,城市洁净,空气质量优良,房价4000左右,穿城而过的清江河修建了亲水走廊,新城区也在迅速扩展,我的身边还真没几个买不起房或者被房子折磨的人,很多从农村到城市来工作的人即使买不起房,但租房也很便宜,500块左右就可以租到。

城市如此 ,农村也不差,这几年扶贫工作力度很大,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宽带,小乡镇的建设也是风生水起,希望这些真实的情况可以让某些人腰直起来,能从跪姿改站姿!

湖北恩施跨越清江河的风雨桥及亲水走廊 图片来源:搜狐

不少同学表示自己生活的地方基础建设很不错。

县城里要修公园。

咸鱼蛋散解读
我们县里要新修人民活动公园了,看了规划,挺好挺大。县里周边村落这几年都在修葺改造(不是按城里那种建筑,是按传统中国风格)。这几年,我们县里和农村,变化挺大的。(主要是更加方便和干净整洁了。县里房价2800~3000左右,不太贵,可能相对其他省份的县会贵点)

农村也修好了公路。

键盘侠解读
说城市的话,城市建设的再好大家都觉得是理所当然,没什么感触,只有说农村才能让人有感。
让我觉得强大的是农村的道路硬化工程,只有几户人家的偏远地方都给做上水泥路,这点是让我出乎意料的。
现在我们那里正常的公路已经没有泥路了,要走通向山沟里面的小路才有泥路,就是现在出门坐上车去北京可以做到轮胎不用沾泥浆。
以前农村的路一到下雨货车都没法走,道路的影响非常大。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河图镇曾经的泥土路 图片来源:新浪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河图镇现在的水泥路 图片来源:新浪

除了不负“基建狂魔”的名号外,中国的强大也体现其他方面。

最直接体现就是中国人购买力的提升。私家车的普及最为明显。

猪爸爸解读
90年代,家族里除了几个在国营厂开卡车的叔伯,其他都没有会开车的,整个家族没一辆私家车。我们一边看着盗版录像里的追车场景一边羡慕着他们有这么多车来爆,那时候根本不认为自己也能成为有车一族,小轿车是个遥远的奢侈品
前几年给外婆做90大寿,家族里每家每户都有了私家车,就算经济最差的家庭也开了小车过来,看着排着长长的车队,感觉20年轻就像另一个世界
leoleo解读
我在浙江宁波,我老婆家的出租屋住着一对贵州过来打工的夫妇。他们两年前在镇上盖起了小楼,今年打算在买辆15万左右的轿车,过年开车回家去。他说现在过年聊天,没车和亲戚们聊不到一块去…………

聊到了车子,自然也少不了房子。

高昂的房价一直是奋斗在大都会的年轻人的痛点,但有同学表示,或许这并不能强求,不在城里买房也可以生活得很愉快。

┽毛毛解读
喜欢这句话:“一些人所谓的买不起房,说白了就是欲望超过了能力,一旦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支撑这个欲望,不从自身开始反思,却要把这种无奈扩大化,把它变成全社会的无奈,这种类型的人在网上抱怨多了,看得心烦,不是没有过得幸福的人,而是那些人根本懒得在这反驳,我只想说,自己没有那个能力就不要太强求了,省得做不到后跟个怨妇似的。”
个人情况是上大学的时候家里是借钱给我去上的学,现在工作10年了,夫妻两人在我的老家江苏的一个县城上班,月家庭收入在1W左右(不含我父母的),这几年县城的房子涨到1W2一平米,所以我们决定不在县城买房,在宅基地上盖了一栋城里人所谓的别墅,买了一辆代步车,原来屋前的菜地改成了花园,在责任田里划了一块来种菜,儿子上公办幼儿园,一家人都住在一起,四代同堂,而且我家没有任何负债,我妈老感叹从来没想过能过上这种生活。

很多年轻人涌向大都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但事实上,生活在中小城市的同学表示其实机会并不少。

70后小严解读
你太小看中小城市了,小城市也有大空间!工作机会很多,而且工资也并不低,或者相比 一二线城市表面上要低一些,但实质购买力却可能很高,我们这儿保安公司的保安人员工资拿到收的净收入2000左右,宾馆服务员、商场售货员平均3000左右,做装修、电工等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作收入5000以上,在我们这样一个平均房价才4000左右的小城市,5000元左右的月收入还是可以过得不错的。

除了买买买,同学们也希望自己的生活更有质量保障。

比如最基本的医疗保障。

80后的自言自语解读
老妈腰椎间盘手术,住院1个多月,结算总费用8.8万,自费8千,她挺高兴。我却念叨起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吃亏攒家当,便宜买食吃”,老共这样花钱我真真心疼。

空气一直是城里人的心病,但来自上海的同学表示,今年的春天过得很好。

exodin解读
有一点不同意,今年春天上海天气好到爆,晴天特别多,太阳透过树叶照到家里,空气通透,树叶嫩绿翡翠一般,感觉不像是在上海。不要问我为什么天气这么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这或许跟上海的产业转型有关。

秋月春风不了情解读
因为上海成功地转型为服务业70%以上,房地产20%以上的消费型城市了啊。工厂已经成为稀缺的风景了。 来上海旅游的一大项目就是参观曾经的工厂厂房啊。苏州河边,大杨浦,宝山,都是参观废弃工厂的好去处。

上海苏州河北岸原福新面粉一厂 图片来源:新浪博客

国家真正的强大也许就是能给予每一个人选择的自由。无论是人潮拥挤的大都市,或者清清静静的小县城,人们都能自己选择想要的生活。你又是什么时候感到中国强大了?观网的评论区等着你的分享。

“我要上观网”往期回顾

读者:道教别急着跟佛教争,先去学习一下自然科学

一个大学生发明的火灾逃生神器,到底靠不靠谱?

泰国游=送命游?其实中国游客的生存能力比西方人强多了……

法国人真的比德国人懒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县城 房价 私家车 医疗 农村 基建 生活水平 中国发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