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用飞机首次降落南极 自组团游南极时代将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7 09:26

【观察者网 综合】中国民众可以乘自己的航班游南极了!

据《环球时报》报道,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6日晚,一架中国飞机平安着陆在南极洲狼牙机场2500米跑道上,实现了中国商用飞机首次飞抵南极洲。这架商用飞机由海航公司提供,共乘载22名中国乘客。此前从香港出发,经15小时飞行抵达南非开普敦补给,再经过5.5小时的飞行后降落在南极的冰雪跑道上,开创了由中国航空飞机运载乘客平安飞抵南极的新历史。

据悉,该团简单调整后还将乘坐双水獭飞机,将跨越世界上最寒冷、最荒凉和最干旱的白色大陆,经5-6小时飞行,抵达南极点,创造中国人首次自行组织商务科考团抵达南极点的新纪录。

资料图

中国南极游客量居世界第二 将开启自组旅游南极新时代

《环球时报》援引该团中的一位海航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南极游客的数量已排在全球第二,但遗憾的是,中国并没有掌握南极的旅游资源,更没有南极旅游规则与制度话语权。迄今为止,具有国际南极旅游组织营运资质的上百艘南极游船中,没有一艘是中国的,空中航线也没有中国飞机。中国游客要到南极,只能在国内组团,再外包给外国公司来运营。海航此次组团,经历了长达十年的调研、考察与安全起降试飞。此次更是数位海航高管亲自尝试首航,体现了中国民企与社会组织自主开创中国国际旅游新事业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是该团唯一一位学者。他表示,非常有幸见证南极商用首航。该次首航将大大推进中国人的南极旅游热情,使得中国人通过南极游进一步关心地球,包括气候变化、生态保护、地缘政治、经济价值、资源开发以及未来中国作为全球强国在南极的应有权益。更重要的是,中国推进南极的航空旅游,将极大地提升当下与中国全球地位不匹配的南极作用与影响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参与南极治理,不仅将扩大世界各国的代表性,也将更好地推进南极的科技合作、环境保护与相关国际条约的履行。

中国是南极事务的重要参与国。1985年10月7日,中国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目前中国科考站总数已位居世界第六位。2015年中国首架极地科考飞机在南极成功试飞。时隔两年后,中国商用飞机成功降落,开启中国人自组旅游南极的新时代。

多家旅行社推极地游 元旦春节为旅行高峰

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南极,是目前地球上唯一没有原住民居住的大陆。200多年来,各国航海家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寻求对南极神秘大陆的认知。

对于赴南极旅游,世界上第一艘南极游船于1969年竣工,现代意义上的南极旅游业开始拉开。目前每年全球赴南极旅游的数量稳定在3-4万人次。

2008年1月11日,乘坐历史上首个飞往南极洲的商业航班的乘客抵达南极。当天,这架空中客车A319客机从澳大利亚的霍巴特到达南极洲,降落在蓝色冰制跑道上。

2008年1月11日,乘坐历史上首个飞往南极洲的商业航班的乘客、南极考察队员和地面工作人员在到达南极洲的第一架商务客机——VH-VHD号空中客车A319-115型客机前合影。

近来来,国人的旅游热情也在向南极和北极这样的长线地区蔓延,极地旅游成中国高收入人群新宠。

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统计,2016年,中国游客登陆南极大陆的人数为3944人,今年已经超过5000人,同比增长30.5%,和十年前相比翻了近40倍。中国已超过澳大利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游第二大国。

另据携程旅游日前发布我国首个年度《中国人极地旅游报告》显示,我国游客通过旅行平台选择的南极、北极、极光增加到1000多条,2017-2018年南北极旅游报名增长2倍,人均花费超5万元,客源群体从北上广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

据介绍,11月开始,南北极旅游进入活跃期。今年中国人流行北极看极光跨年(公历元旦)、南极迎新春(中国春节)。元旦、春节是极地旅行的两个高峰。

不同于其他高端旅游项目,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极地旅游项目的报名者更为高龄化,由于极地旅游项目全都是长线旅游产品,旅游时间大多达到15至30天,因此更受有钱又有闲的中老年游客欢迎。根据携程的统计,南极旅游项目的游客中46岁75岁的游客占比高达58%,男性游客占到将近6成。

再等10年 中国人将坐自己的飞机游南极

今年9月29日,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国商飞公司方面介绍,目前中俄两国企业双方团队正在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G2阶段),预计年底左右完成G2阶段联合评审,并发放动力装置RFP。

第十一届珠海国际航展,中国商飞公司首次携1:10比例的宽体客机模型亮相。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史坚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CR929即将进入初步设计。在设计分工方面,CR929的结构部分,机身由中方负责,机翼由俄方承担,管控系统方面则准备全球招标,具体细节还在商讨。

根据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委常委、CR929总设计师陈迎春此前所展示的CR929航程圈图看来,CR929未来可覆盖的航程区域,以上海为圆心,往西可达非洲西南部,往东可达北美东南部,往南可达南极洲,往北可完全覆盖北极。

对于CR929交付,中国商飞公司方面表示,按照研制经验,从项目启动到实现首飞预计需要7年左右时间,到实现产品交付预计需要10年左右时间。

这就意味着,CR929首飞时间预计在2024年前后,实现飞机交付则预计在2027年前后。

责任编辑:奕含
大飞机 民用飞机 俄罗斯 南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