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蓝天保卫战”传捷报 京津空气质量显著提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3 22: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中国正在蓝天保卫战中胜出,至少北京如此!”

11日,彭博社发文称随着北京的污染水平急剧下降,中国与雾霾的斗争正在取得成功。

彭博社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东亚绿色和平组织在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作为造成最大健康风险的微小颗粒,PM2.5在北京、天津及周边26个城市第四季度的指数同比下降33%。其中北京的PM2.5浓度下降了54%。

中国空气质量指数

报告称,污染的减轻表明政府治理污染的行动已经初见成效。该行动于2013年提出,2017年在首都周边地区加快了治理速度,例如“煤改气”的实施。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师则认为,虽然治理空气污染的过程中会付出代价,但禁煤措施可能会继续下去,因为“煤改气”正在取得成果。此外,还包括关闭过时或非法钢铁厂、煤矿和炼铝厂等措施。该公司在报告中提到,天然气需求在去年10月份上涨了19%,今年可能会再上涨15%。

彭博社援引国家发改委下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的说法,称“煤改气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中国希望继续扩大执行范围,并且核电建设也值得推广和启动。

图自网络

不过,绿色和平组织也提醒道:“虽然首都和邻近地区出现了PM2.5浓度的大幅下降,但从中国全境来看,2017年的PM2.5浓度与2016年相比,只下降了4.5%,这是2013年以来下降幅度最小的一年。”

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去年12月印发了未来五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按照规划,到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替代散烧煤7400万吨。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1.5亿吨。

责任编辑:周千千
雾霾 北京 空气质量 改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