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汉明:中国与土耳其的结与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5 08:51

穆汉明

穆汉明作者

新闻内容平台GÜNDEM顾问、土耳其亚洲战略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

【被访/新闻app GÜNDEM土耳其本土内容顾问、土耳其亚洲战略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 穆汉明,采访/李泠】

中国开两会,老外也不闲着,土耳其人穆汉明(Muhammed Mesut AKTAŞÇI)就是其中一员。

作为土耳其亚洲战略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这是穆汉明先生第三次参与中国两会报道。因同时担任安远集团旗下新闻聚合类app GÜNDEM的土耳其本土内容顾问,这也是穆汉明先生第一次联合GÜNDEM平台向上千万土耳其移动用户介绍两会。结果,反响不错,不少土耳其民众给报道点赞。按他们员工的话说,“我们也很意外”。

观察者网遂邀穆汉明先生,就两会报道、中土关系等议题浅聊一二。

穆汉明先生

观察者网:您研究中国问题,是出于什么机缘?

穆汉明我从小就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功夫,我是看着李小龙和成龙的电影长大的,所以我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我在土耳其本来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但是想做些不一样的事。当时我特别想去中国,于是在网上搜一些中国学校的消息,得知在中国上学不贵也不是很难,所以就报名了,再自己一个人去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在中国生活学习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中国的发展很快,而且中国的外交政策从保守渐转为开放。在土耳其,很少人懂中国或了解中国的外交,中土之间也缺少这方面的人才。因此,我来中国学习国际政治专业,学成后就成了中国问题研究专家。

观察者网:为什么会选择向土耳其民众介绍两会?您是如何介绍的?能否举例说明?

穆汉明:选择介绍两会,是因为两会不仅是中国人的事,会上制定的发展计划等也对其他国家影响深远。而在如何介绍方面,我首先介绍了两会的形式、意义、中国两会对中国国内、国际和土耳其的影响。比如,我会将2017年两会议题与过往作对比。2016年中国两会的主题主要是脱贫、“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环保和反腐问题;2017年的主题则侧重就业、脱贫、绿色发展环保、“一带一路”。

观察者网:据悉这是您第三次参与中国两会报道,为何这次会选择和GÜNDEM联合?

穆汉明:因为我们理念相同。GÜNDEM创始人是中国人艾地哈木·阿地力先生,他的目标是是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沿线上,提供最好的内容服务体验,让海外人民享受高科技内容服务的同时,也促进同中国的了解、交流。再者,GÜNDEM已成为土耳其增长最快的内容聚合媒体平台,日活跃用户近百万。和GÜNDEM合作,能让更多的土耳其民众了解中国正发生的事,从而对中国有更多认识。

观察者网: GÜNDEM是否有分析关注中国及中国两会的土耳其民众是怎样的一类人?如教育、年纪等方面是否有划分?

穆汉明:我们平台有人工智能大数据库,里面会分析用户的性别、年龄、地域等信息,在用户注册的时候会有记录。从这次关注中国两会的文章获得的赞和评论来看,用户主要是来自土耳其西部、17-35岁、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用户。

观察者网:关于两会内容,是否有哪些部分是土耳其民众较难理解的?

穆汉明:“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很重视的一个外交政策,通过与“一带一路”上的各个国家建立经济合作,达到促进外交关系的目的。这一政策得到了沿途大部分国家的支持,土耳其虽也参与了此类会议,但是政府层面依然不是很了解,还不感兴趣。

观察者网: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土耳其应会迎来众多发展机遇。请问土耳其政府不感兴趣的原因有哪些?是因为“一心入欧”吗?

穆汉明:“一心入欧”的原因也有一点,另一方面,主要还是不了解,土耳其政府还是这几年才开始慢慢重视东方国家。近几年,土耳其国内外的一些问题也让土耳其没有太多精力去接触“一带一路”这样的好项目。

观察者网:土耳其最近与欧洲国家有些冲突,从土耳其的角度看,和欧洲人打交道有什么经验可供中国参考?

穆汉明:我是中国问题专家,在欧洲问题上,我不是很了解,不好意思。

观察者网:两会报道中,您个人有没什么有趣的经历?

穆汉明:我在报道中提到,我有一些中国朋友,他们因为房价问题一直结不了婚,本次两会中再次提到要调控楼市,如果可以快速实现这个目标,我觉得这个对于我那些中国朋友来说是个好消息。

观察者网:您如何看待中国两会及参会代表?

穆汉明:我个人觉得两会的意义非常大,一方面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和教训,另一方面对来年的发展作出计划,对整个国家的发展有很好的影响。两会参会代表的产生来自民主选举,代表不同地区不同阶级的人,这点十分值得学习。

观察者网:那土耳其的选举是如何运行的?国会议员能否代表土耳其广大民众?

穆汉明:在土耳其,国民议会有550个席位,他们掌有立法权。这些人分别代表81个省份。议会议员每五年一任,通过各地人员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任何政党要想赢得议会席位,必须取得10%以上的支持率。所以在土耳其,国会议员基本可以代表土耳其民众。

土耳其国会

观察者网: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土耳其人,您是否了解中土两国民众对彼此的一些常见印象?

穆汉明: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很少,中国对土耳其的了解也很少。

比如,我们土耳其人一直都觉得中国的房屋是很传统的样子,所有中国人都会功夫,中国人什么都吃,中国人的工资特别低、一天1美金。我们了解中国,主要是通过一些made in China的产品,很多土耳其人觉得中国有一个很大的工厂,什么都能生产。当然,还有李小龙、成龙这些人的电影。现在网络发达了,渐渐的能在网上看到各种和中国有关的视频,土耳其人才开始重新认识中国。

不过,我了解到,中国人对土耳其的认识也有很大的错误。他们觉得土耳其人跟阿拉伯人一样穿着长袍,骑着骆驼出行,女性没有自由,他们把土耳其当成了中东国家。

观察者网:中土关系中,“东突”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坎。请问“东突”势力在土耳其政治中地位如何?土耳其政府和民间对他们持什么态度?

穆汉明:这问题是这样的:“东突”本身属于中国国内的民族问题,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这种问题都是无法容忍的。就好像土耳其也有自己的民族问题,东部的库尔德人想独立,但是大部分土耳其国民是坚决反对的。他们可以参与国家的管理,但是要独立出去,不可以。

这问题之所以会闹大,我个人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几点原因:1,以前中土两国之间互相了解,主要通过一些移民过来的维吾尔族人的机构或个人;2,土耳其人是奥斯曼帝国的后裔,最后一任伊斯兰的哈里发(观察者网注:穆罕默德逝世后伊斯兰教国家政治、宗教的代理人,中国穆斯林称之为“海里凡”)是在奥斯曼帝国,所以土耳其就有了伊斯兰世界的领导者身份。但是之前的土耳其领导一直有个错误的认识,他们认为“东突”问题是伊斯兰的问题,没有当作民族问题来看。所以我在很多大会上和一些外交部及政府官员介绍时,都会说明这个情况,他们都接受了我的看法。现在通过我和我这样的了解中国的人,土耳其政府越来越发现这个问题。

观察者网:2015年,土耳其社会曾因中国新疆问题举行反华示威活动,土耳其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使用中文发布声明,称“总有一些人不希望看到中土友好的正常发展”。您认为这些都是什么人?现在这些群体的发展趋势如何?

穆汉明:其实在土耳其人眼中,远东国家的人都非常热情,很可爱。但是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络平台在土耳其的影响很大,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些网站发布自己的看法,所以就有一些“东突”分子在这些网站上发布虚假消息,说中国一些人欺负维吾尔族人之类的,利用土耳其人的同情心,引起土耳其人的的关注和愤怒。

现在土耳其人开始意识到Facebook和Twitter上的内容不可以全部相信,懂得区别真假,土耳其政府方面也开始思考“东突”问题,在政策上做了一些改变。相信这些群体今后不会有更多的发展了。

观察者网:土耳其政府关于“东突”问题的政策做了哪些改变?

穆汉明:比如在今年年初的一起恐怖事件中,一开始维吾尔族人嫌疑最大,后来澄清是其他族人。因这一事,土耳其人对维吾尔人的看法有了转变,挺多人相信是政府引导所致。

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

观察者网:中西方不少媒体、民众认为现任总统埃尔多安“逆世俗化”,让土耳其成为一个宗教色彩更为浓郁的国家。2016年军事政变后,这种担忧更甚。您认为这种担忧是否合理?

穆汉明:我个人认为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因为虽然总统埃尔多安有点伊斯兰主义,他的态度比较强势,但是整个对外政策还是比较开放的,对于远东地区的国家还是非常愿意合作的。

观察者网:您认为中土在合作交流方面,有哪些领域有待加强?

穆汉明:随着中土关系越来越好,两国之间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我认为中土之间的合作机会非常多,比如现在我作为安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土耳其内容顾问,我拜访的土耳其公司和政府机构都非常期待合作,都对中国很感兴趣,想去中国看看。旅游、商务和文化交流都是中土之间需要合作的领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土耳其 2017两会 东突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